往期阅读
当前版: 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见体育最美的样子

  “村BA”比赛现场   村里的梯子都被买空了
  “中国最接近NBA的不是CBA,而是‘村BA’。”这是网友俏皮的评论。

  “体育无界,快乐万岁!在这方土地上,他们安居乐业,幸福生活;他们民风淳朴,精神富足;他们激情澎湃,乐在其中。”这是一段视频配发的文案。

  他们津津乐道的都是同一件事——日前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乡举行的“美丽乡村”男子篮球联赛,号称贵州“村BA”。

  “村BA”水平是村级,氛围却堪比NBA,直接碾压CBA(别忘了,这两年的CBA基本是空场举行)。比赛从白天打到晚上甚至破晓,观众始终爆满,十里八乡的人都会蜂拥而至,最远的还有从外地驱车数百公里赶来。更夸张的是,为了方便看球,村民直接把梯子买断货了。

  比赛场上没有篮球宝贝,却有“民族宝贝”,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苗族姑娘载歌载舞,瞬间将现场氛围感拉满。比赛奖品(包括投篮游戏奖品)也非常接地气,大至一头牛两只羊,小至一只猪脚一个西瓜,获奖者固然狂喜,没得着的亦收获快乐。就连裁判的一招一式,不仅专业,而且略带不无夸张的表演,看了视频的网友称:“被幽默到了。”

  贵州“村BA”颇有一段文化渊源——每年农历六月六,台盘乡的苗族同胞都会迎来他们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吃新节”。作为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吃新节”是当地村民在农忙过后为预祝粮食丰收而举行的民间传统节日,村民们往往举办斗鸟、斗牛等活动来欢度节日,而篮球赛便是其中最热闹、最为深入人心的一项活动。

  正因为有一年一度的“村BA”,贵州黔东南村村都建有自己的篮球场。打篮球,成了村民新的生活方式,篮球联赛则成了当地的新民俗。

  因为各种机缘巧合,今年的贵州“村BA”成了这个夏天的出圈产品。仅仅是半决赛,便有26个官方账号同步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3000万,一度冲上同城榜热点第一。不少网友调侃:“我找到了在台盘发家致富的商机!”更多的网友则惊呼:“难以想象,这竟然是乡村篮球赛。”

  发端于民间的“村BA”火爆出圈,的确有些让人吃惊,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回到人们的内心,回归日常生活,回到街头乡村,回归简单的快乐,这就是篮球应有的样子,也是体育应有的样子。

  依托古老而美好的习俗,又与今日的乡村振兴产生同频共振,这样的“村BA”,是体育改变世界的证明,也是体育生活化的努力和尝试,是体育的一种回归,更是文明的一次进阶。

  让人感奋的是,这样的“村BA”,不只是贵州有,广东的东莞也有,广西桂平的“村BA”据说同样火爆。

  东莞不只有“村BA”,它的街头球赛也是“地狱级别”的。最具说服力的是,2017年,平均身高只有1米80的草根球队——东莞麻涌篮球队,击败了由清一色CBA职业球员组成的其他代表队,赢得天津全运会三人篮球赛冠军,后来他们更是代表中国,拿下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三人篮球赛冠军。

  据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东莞的篮球场有近6000个,以篮球场为主的多功能体育馆57座。基本上全市每个村(社区)都会建一个以上标准篮球场。更重要的是,这些球场都免费对外开放。

  置身这样的氛围,你要是不爱篮球,不会打篮球,会感觉很孤单,容易社恐,甚至影响找工作,因为东莞的企业主随随便便都能拉出一两支篮球队。曾经在东莞寮步上学的知名艺人欧豪在综艺节目中就曾直言:“小时候交朋友的方式就是打篮球。”

  从黔东南的“村BA”,到东莞的街头篮球赛,我看见了体育最美的样子。(据《工人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发布
   第03版:首府
   第04版:小记者
   第05版:小记者·习作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读书
   第09版:九州
   第10版:环球
   第11版:热度
   第12版:健康
   第13版:风铃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
   第16版:体坛
看见体育最美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