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智慧停车前景看好

《北方新报》(2017年3月21日) 07版

  文/山 歌

  

  

  据《北方新报》报道,3月18日,呼和浩特市城环环卫集团开始对公园东路的路内停车泊位进行智能化建设,这标志着首府首个智能化路内停车泊位试点的建设正式启动。

  智能化路内停车泊位在首府出现,有人看到的是高科技,有人看到的是收费,对此可能有不同的感受。其实,无论是高科技还是收费,都是手段,根本目的还是在于缓解交通压力。私家车的普及带来的是交通拥堵,停车泊位难觅。免费的泊位虽好,但其最大的弊端是难以克制人们的私欲,容易造成无限制地占用公共资源。泊位周转不畅,静态交通的压力就会传导到动态交通上,停车难与拥堵得不到改善。利用价格杠杆则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弊端。增加适当的成本,可以使车主尽量减少在市区开车出行,进行选择性停车,并尽量缩短停车时间。同时辅以高科技手段,收费过程快捷,减少了纠纷滋生的可能,而停车效率的提高也可带动泊位循环速度的加快。

  此次建设的智能化路内停车泊位是智慧停车管理的试点之一。城市管理渐趋智慧型,广大市民也要拿出智慧与之相配合,理性选择出行工具,理性停车,如此,才能让我们的城市免于拥堵困扰。

  ◎网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