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下生金 小笨鸡撒欢儿

    □本报记者  施佳丽

    林中不见人,但闻鸡叫声。刚走进赤峰市林西县大井镇中兴五村山坡上的杨树林,就见成群结队的小笨鸡,时而追逐,时而觅食,热闹非凡,成了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以前种地靠天吃饭,一年辛苦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自己在家门口搞养殖,收入要比以前好得多。”说起林下养鸡,养殖户高俊玲很兴奋。她端起一盆饲料,站在房前大声吆喝,几十只中等体型的小笨鸡迅速从林中窜出,等待投食。

    “这些都是去年合作社免费给发的鸡苗,经过几个月的饲养,目前大部分都有2至2.5公斤重。”高俊玲指着那些正在树荫下悠闲吃食的小笨鸡,自豪地介绍起她们独特的生态养殖方式,“这些鸡吃的饲料是用草粉、豆饼和玉米配制的,无任何添加剂,再加上有足够的活动空间,吃草吃虫,空气又好,所以肉质结实、鲜美。市场上肉食鸡50天上市,而我们这里的小笨鸡需要5个月才上市。”

    高俊玲口中的合作社就是当地的金鸡岭小笨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由村民崔淑梅牵头成立。据崔淑梅介绍,金鸡岭小笨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育雏、分散饲养,统一销售、分散核算的经营方式,无偿提供鸡苗、饲料、药品,并按期防疫、上门收购小笨鸡,等到社员资金充足时再从售鸡款中扣除。这样一来,消除了养殖户因资金和技术缺乏而带来的养殖风险,形成了大户带小户、大家共同富的发展新格局。

    如今,金鸡岭小笨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又投资引进了山鸡屠宰加工生产线,每年出栏小笨鸡超过12万只,社员年分红16800元。

    “春节前是小笨鸡销售的高峰期,前段时间合作社上门收购了我家的4000只小笨鸡,算算账,去年大概挣了6万多块钱。”高俊玲脸上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足球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国际新闻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告
旅游+扶贫:“死结”变“活扣”
年味儿
林下生金 小笨鸡撒欢儿
正镶白旗 发放2174.75万元 公益林补偿金
科左后旗 织密健康扶贫 保障网
[ 消息树 ]
“家家过得都不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