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乌梁素海水天一色 惩腐治污主动出击

  □沈静芳  张立奇

  “黄河边上撒珍珠,水天一色百里遥,碧空湛蓝百鸟鸣,芦花摇曳银光闪……”悠扬的歌曲《乌梁素海》引起人们对这个地球同纬度最大湿地的无限遐思。

  乌梁素海是黄河改道形成的河迹湖,是我国8大淡水湖之一,水域面积300多平方公里,储水量3亿立方米左右,2002年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正式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乌梁素海对于调节我国北方气候和黄河干流水量、保护区域生态平衡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然而,就在几年前,由于周边自然湿地和原生草原被非法开发和改变用途,草原沙化、水土流失,这里大面积的湿地和草原遭到严重毁坏。

  “把保护乌梁素海上升到法治层面刻不容缓!”2017年,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后,一群塞外检察人加入到乌梁素海污染防治攻坚战中。

  为配合旗委政府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乌拉特前旗检察院以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立案监督专项活动为契机,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保护环境资源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在侦查监督部设立专项工作办公室,负责检察院保护环境资源专项工作的具体实施,相关业务部门立足本职,主动出击,延伸职能,依法实施法律监督,采取多项综合措施保护环境资源,守护绿水青山。

  “保护乌梁素海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土生土长的河套人、乌拉特前旗检察院侦监部负责人闫晗直言。为了更好地了解乌梁素海周边的环境情况,今年以来,他就往乌梁素海跑了40几趟。乌拉特前旗检察院将工作的重心放在了立案监督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上。检察人员主动出击,查找案源,对排查出来的可能涉嫌犯罪的案件,启动立案监督程序,要求主管部门移送到公安机关进行查处,同时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确保案件证据确实充分,诉得出、判得了。该旗检察院共办理了立案监督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16件21人,法院作出有罪判决15件20人。通过办案依法保护被毁坏农用地1619.433亩,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3.4万余元。

  乌梁素海与乌拉山北麓的乌拉特草原融为一体,是集湖泊、草原和乌拉山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区。乌拉山植被丰富,尤以生长造型奇特的珍贵柏树最为著名。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盗挖柏树树根,甚至将活树连根挖掘,运往外地加工成盆景后销售获取巨额利润。两年来,乌拉特前旗检察院共批准逮捕涉嫌非法采伐、毁坏、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犯罪案件12件23人,启动立案监督程序监督4件4人。在查处案件的同时,该检察院在重点地区设立警示教育标识,增强旅游人员保护环境的自觉性。从乌梁素海到乌拉山,经过严厉打击和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的实施,乌拉特前旗境内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明显下降,绿水青山得到有效保护。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海南区加快形成现代产业体系
农民夜校 线上线下让农牧民“点餐”
荷兰鹿妈妈 产下第一只“混血宝宝”
精准培训让贫困户 脱贫有了“底气”
“特殊”积极分子的入党情怀
居民院里的巧手手扶贫车间
赶上好时代 土地里刨出“金饭碗”
多措并举推进旗域人才建设
保乌梁素海水天一色 惩腐治污主动出击
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投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