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乳酸菌王国的造梦人

  □本报记者  赵媛

  走进张和平教授位于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实验室,随处可见忙碌的“白大褂”,一切看起来像专业化的车间一样井然有序。一整面密密麻麻贴满专利证书和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的研究论文的墙壁提示你:你已经踏入乳酸菌的王国。

  工作人员打开层层上锁的厚重冷藏库大门,里面整齐摆放的盒子上标记着样本名称以及采集的时间和地点,这里就是在真空冷冻干燥状态下保存着近1万株乳酸菌菌种样本的保藏室,它们连同1200平方米的中试车间、总面积3500平方米的实验室,一起构成了研究的基础。张和平教授成为乳酸菌王国的造梦人,一切都要从这里说起。

  2001年,张和平便着手开始从中国、蒙古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采集自然发酵乳、泡菜、酸粥、酸面团以及人和动物肠道、乳汁样品共3000余份,采用生理生化和多种分子标记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分离、鉴定、保藏了9个属、78个种和亚种共近1万株乳酸菌,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乳酸菌菌种资源库,并在2008年完成了中国第一株乳酸菌的全基因组序列的测定。这项工作目前已经进行到了第17个年头,大量的基础数据逐渐被投入科研和应用。

  从一名毕业生成长为“长江学者”和“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他先后获得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等一批重量级奖项。没人知道张和平读了多少国内外文献、在实验室“泡”了多少个寒来暑往,做了多少基础实验,跑遍了多少地方去向同行请教……张和平从成立实验室开始,就用一点一滴的汗水克服着大大小小的困难。而今,他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一提到乳酸菌,人们的传统认识是制作酸奶,其实这完全是小看了乳酸菌的巨大作用。它在自然界分布极为广泛,并且具有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张和平说,乳酸菌现已被广泛应用在食品、医学、动物养殖和土壤微生物改良领域,并且都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

  “在临床医学领域,我们现在正在与国内多家医院合作,让益生乳酸菌替代抗生素,作为一种没有副作用的微生物制剂用于多种疾病的预防和辅助治疗;在食品领域,我们实验室开发的益生菌用于发酵乳制品的生产,打破了多年国外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在动物养殖领域,国内近三分之一的牧场已经开始应用我们实验室开发的益生乳酸菌预防和治疗奶牛乳房炎;在土壤微生物改良领域,乳酸菌已经应用于巴盟的盐碱地改良。”张和平介绍说。

  作为“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和平目前已经牵头联合国内多家研究机构,正式启动对中国人群肠道菌群的系统研究,这项研究将改变我国在该领域长期使用欧美人种基础数据的现状。他说:“这个大数据库出来后,有助于精准针对我国的人群特点开展相关食品和药品开发,同时在大量研究的基础上可以筛选出一些有益的微生物或益生菌,惠及大众。”

  在张和平学生们的眼里,严厉、严谨永远是对导师的第一印象。“他的眼光很独到,思维很超前,在学术上要求非常高,不断地能想到新的东西。”张和平的博士毕业生陈永福说。

  “要培养年轻人尽快上手,一个人不可能把所有的研究都做完,要调动所有人一起参与。”张和平积极为年轻教师搭建追逐科研梦想的舞台,鼓励科技创新。目前他的团队12位科研人员都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他培养的研究生大多成为我国乳酸菌行业的骨干。

  “科学研究不能局限在实验室,一定要走到生产第一线,要缩短从实验室到大工业化生产之间的距离。”张和平说,“要动手做,不能看,不做永远不知道!”

  采访中,张和平手机里的微信群一直活跃着。海产养殖群、养牛群、农作物种植群纷纷提示消息,那是远在山东、海南、福建等地做实验的学生们将一天所得的实验数据汇总起来进行集中汇报。

  “下一步,我打算从人类进化的角度看肠道菌群的变化,这一课题还没有人提出过。”张和平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乳酸菌王国的造梦人
关爱老年人
昭君文化旅游园区实现智慧旅游
第七届鹿城读书节好戏连台
国家开发银行内蒙古分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第三营业部 签署双方合作备忘录
国网蒙东经研院荣获一项自治区电力行业职工技术成果奖
乌海国税稽查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谱写稽查工作新篇章
整顿纪律抓作风 学习业务提能力
“社会化自助办税区”走进大商场
科左后旗国税局“三个导向”引领便民举措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