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荣旗农民在自家田头打工

  本报呼伦贝尔5月15日电  (记者  李新军  实习记者  王建庭)正值春耕时节,走进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阿荣旗的田间地头,处处是农民播种的身影。

  “我们两口子在自家田头给农场打工,去年工资得了4万多,再加上土地流转的费用,年收入超过6万元!”该旗新发乡新发村农民董清正忙着分拣桔梗幼苗,抬起手擦了把汗,“这个农场都是机械化作业,现在春播,我们就是来拣苗、割马铃薯种,都是些轻体力活儿。”

  新发村丰华农场的中草药种植基地,一片繁忙景象,近百名农民蹲在地里忙得头都不抬。眼下正是栽植桔梗时节。董清夫妻二人把家里的耕地全都流转给了丰华农场,和同村的村民在丰华农场中草药种植基地打工,负责捡拾被机械耕翻出来的桔梗幼苗,再统一栽植,每人每天工资收入120元。

  “我们农场一共经营4.15万亩耕地,都是整村流转的,村里的农民把土地流转给农场后,又到农场打工。现在用工在150人左右,全是本村农民。”呼伦贝尔丰华农场负责人崔福告诉记者。

  今年,农场种植甜菜、高粱、中草药等作物,4月25日起开始陆续播种,全部采用大型机械作业,预计6月可全部完成所有耕地的播种任务。农场新购置了大型甜菜精播机,一天能播种700多亩地,目前已经播种甜菜7000余亩。

  “土地流转好处太多了,每垧地(15亩)一年可收5000多元租金, 不管年头好不好,都是旱涝保收,拿到的租金比自己耕种收入还高,现在我在家门口还有第二职业,驾驶甜菜精播机,一个月4000多块钱,这可都是纯收入!” 正在给甜菜精播机添加种子和肥料的驾驶员赵广才高兴地说。

  新发乡长发村2.3万亩耕地流转给了丰华农场。年近60岁的村民王春生算了算一年的收入,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把50多亩旱田全部流转给农场后,如今打工又能收入一笔稳定的‘薪酬’,再加上粮食补贴,一年的收入真是翻了番!”

  在阿荣旗,像丰华农场这样规模经营的家庭式、合作社式的农场如雨后春笋般竞相涌现,农民把土地流转给企业,或外出打工,或在流转出的农场就地打工,得到两份收成。

  阿荣旗是我区产粮大旗,土地成规模流转已有近10年的历史。2017年,阿荣旗流转土地265万亩,占全旗耕地面积的56.3%。其中规模经营100万亩,整村(组)流转面积30万亩,集中连片托管土地48万亩。土地流转活了土地,富了农民。近年来,阿荣旗粮食产量连年递增,农民收入也呈快速增长的态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旅游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第09版:先锋
   第10版:天下
   第11版:沃土
   第12版:广告
阿荣旗农民在自家田头打工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 科学家主题剧目草原行活动启幕
便民充电桩 “上岗”
巴彦淖尔生态治理与绿色发展 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国地税构建党建“共同体”
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国地税联合打造“纳税人之家”
如意国地税携手同行 加强干部交流学习
绩效管理促纳税服务花开达茂国税办税服务厅
扎赉特旗国税局的90后新兵
库伦旗国税局筑牢“四种意识”助推基层党建工作
宁城县国税局“三抓三强”创新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