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最减压试卷”想到的

  □张淳艺

  据媒体报道,在高考来临之际,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莲塘第一中学的一份周考化学试卷在网络走红,被称为“最解压试卷”。试卷上每一道试题都是“鸡汤”加知识点的组合。

  “心是用来碎的,周期表是用来背的。下列叙述正确的是?”“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没错,这道题目考水”……这份由段子、诗歌、“鸡汤”加知识点“调和”而成的试卷被学生上传至网络后,立刻引起了广泛关注。有网友说:“把恐怖的化学考试也变成了乐趣。”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考试总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情。尤其对于高三学生来说,更要经历“大考三六九,小考天天有”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这份“最解压试卷”无疑让考试不那么枯燥了,同时还可以有效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

  既然考试无法避免,那么,改变出题的形式,让学生在答题过程中也能放松一下,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当然,学习终究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减压试卷”只能是偶尔的调剂,我们也不能要求每位老师都变身段子手。但是,“减压试卷”背后以学生为本的人文意识却是可以复制的。教育面对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教师如果能切实站在学生的角度换位思考,真正理解学生的思想、情感、心理,就会更有针对性地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产教融合育工匠
阅读让心灵飞翔
“一日院长”培养学生自信
“三大专项计划” 促进教育公平
备战
巴林右旗打造蒙授中心小学“生态校园”
全国贫困县94.7%中小学 办学条件能“保底”
由“最减压试卷”想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