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护家园,干群风雨同舟

被洪水冲毁的张发地村委会办公室。
张发地村的喷灌设备被洪水冲击后,拦腰断裂在河道里。
在张发地村灾民安置点,爱心志愿者送来盒饭。
包头市供电局固阳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南头份子村架设电缆。
固阳县“7.19”洪涝灾害发生后,企事业单位、社会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帮助灾民渡过难关。
包头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毒作业。
抗洪救灾前线指挥部设立在张发地村。
  □本报记者  李文明  吕学先

  “上午9点多,我正在草原书屋给图书登记造册,突然媳妇打电话说洪水来了,让我躲一下。不一会,洪水袭来,将近2米高的洪水淹没了书屋。我打破书屋窗户玻璃,死死抓着窗棂四五个小时,直到洪水退去,救援人员救了我,我才缓过神来……”7月27日,在包头市固阳县西斗铺镇张发地村村委会,正在帮忙清理草原书屋淤泥的村民王新宽回忆起7月19日第一波洪水来袭时的场景,仍心有余悸。

  固阳县年均降水量300毫米。7月19日以来,固阳县3次大范围的降水天气过程最高降雨量累计达到305.1毫米,引发了当地百年不遇的洪水灾情,公路、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部分村庄受灾。其中,西斗铺镇、兴顺西镇、怀朔镇部分地区受灾严重。

  灾情发生后,固阳县立即启动防汛抗灾应急预案。包头市委、政府成立了由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固阳县抢险救灾前线指挥部,每个受灾村都安排县级领导包联,连夜开展调查摸底工作,转移被困群众,安抚群众情绪。当地公安、消防、武警、民政、卫生、供电、通讯等相关部门组织人员、设备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灾,固阳县、镇、村干部继续包村日夜驻守,组织指挥救援疏导、抢险救灾。7月23日,大雨再次袭击固阳县之前,固阳县迅速组织人员将山沟和低洼处可能发生灾害的119个自然村1658户群众提前全部转移,并对转移出的所有村子逐家逐户进行排查走访,全力做好受灾人员安置。

  “洪水过后,淹没的村庄通村公路塌方受损、淤积严重,县交通运输局立即组成道路抢险救援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调用装载机、挖掘机等设备,投入道路抢险工作。电力部门和通讯部门也组建抗洪应急保障小组,开展应急抢修。目前,受灾地区主要交通干道完成抢修,电力和通信也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西斗铺镇党委书记郭慧介绍说,为切实做好洪涝救灾防病工作,保障受灾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固阳县卫计系统全力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对灾区群众进行医疗救助和心理疏导,并深入一线受灾地区,对居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进行监督检查、排除隐患,同时组织包头市、固阳县疾控中心对受灾严重的西斗铺镇张发地村内各个畜禽饲养场所、临时住宅进行彻底消毒、灭菌,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及咨询工作。

  在积极开展灾后自救的同时,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拧成一股绳,帮助灾区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生产。包头市财政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紧急为固阳县调拨救灾资金1200万元。包头市青山区、九原区各向固阳县捐赠100万元。包头市、县两级红十字会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接收全县救灾捐赠,呼吁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积极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包头市慈善总会、市县两级工商联、县金融系统、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固阳县农牧业产业园区等也在第一时间发起“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募捐项目,协调各方力量,争取资金和物资,积极为灾区群众提供爱心援助。在通往灾区的主要道路上,不时就能看到爱心车辆装着各地送来的各式急救物资,奔赴受灾的各个村庄。

  如果说,刻不容缓的灾情,宣泄的是大自然的无情冷漠,那么心系灾区争分夺秒的一线人,书写的就是大爱无疆的人间真情和奋勇担当。在救灾一线,那数不尽的身影中,每个人都在用自身行动彰显着对于他人、对于社会、对于家国的责任与担当,铺就了抗洪救灾中的最暖底色。

  “目前,全县抢险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从7月25日开始,现场救灾工作重心开始转为灾后重建工作。”郭慧说,现在,灾区正在全面做好后勤保障,为受灾群众提供基本生活设施和基本生活保障,力争一周之后让受灾群众自己可以生火做饭。接下来,固阳县将在灾区现场进行全方位彻底清理,并根据固阳县即将出台的洪灾受损房屋重建实施方案,落实选址、征地、设计、施工等一系列工作,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打好抗洪救灾这场硬仗。

  (本版图片均由 本报记者  金泉  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抗洪救灾特刊
护家园,干群风雨同舟
不放弃一个失踪人员
“路一直不通,我心里着急啊!”
灾区来了35位“心灵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