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灾区来了35位“心灵卫士”

  □本报记者  李文明  吕学先

  “明后天就是周末了,会有大批的心理志愿者团队赶过来。今天我们俩先过来打个头阵,看灾区是否需要集体性心理危机干预。”7月27日中午,在固阳县西斗铺镇张发地村,记者遇到了志愿者陈杰和赵美琴,二人正商量着当天下午的行程。

  7月19日,获悉固阳洪水灾情后,包头市心理健康学会第一时间组织包头市、固阳县心理咨询师组建了一个35人的心理志愿者团队。7月22日,志愿者们便赶赴固阳县西斗铺镇下五分子村和下小营子村,对因亲身经历洪水灾害、亲人死亡事件而产生应激障碍的受灾群众,进行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

  在经历丧失亲人之痛后,大部分人心理无法回到事件发生前的状态,会出现躯体症状,严重的可能会引发其他并发症类心理疾病。如果心理治疗不及时,还会产生幻听、幻视等症状。“对受灾群众进行专门的心理危机干预,可以帮助他们排解不稳定的情绪,减轻各类心理生理症状,摆脱心理阴影,帮助他们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陈杰说,在这次固阳洪灾中,一位母亲失去了27岁的儿子,母亲拿着全家福,颤抖的手不停地指着照片上的男孩,哭得已近无泪。心理志愿者引导她做了催眠放松,让她把注意力关注到呼吸上。经过近一小时的放松、疏导,这位母亲平静了很多。像这样的案例,往往需要两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心理疏导。

  陈杰说,心理志愿者将持续在灾区开展危机干预,并分享疏解压力和情绪的有效方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抗洪救灾特刊
护家园,干群风雨同舟
不放弃一个失踪人员
“路一直不通,我心里着急啊!”
灾区来了35位“心灵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