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锔活秀锔瓷

锔过的粉彩六方形花盆。
锔瓷碗。
锔瓷杯。
锔瓷帽筒。
  □王家年

  时下,一些锔钉的古瓷器频频亮相古玩市场。当年,笔者在学瓷识的年代,瓷片及碎器很多,且价格低廉,先后买过多件锔瓷器。其中,一个锔瓷的粉彩六方形水仙花盆是最心仪之物。

  锔瓷,最古老的瓷器修复技艺,就是把破碎的瓷器拼好,用金刚钻钻孔后,再用锔钉嵌住抓牢,使其恢复原样,既能再使用,又有观赏价值。

  当餐具出现裂痕不忍丢弃,或不慎打破传家之宝,或有纪念性的陶瓷,请补瓷匠补瓷。经锔瓷修补后的瓷器,不仅可以耐受热食的热度而不开裂,尤其令人惊异的是,如果破了,再用铜丝熔合起来盛汤水也不会漏。

  锔瓷技艺相传始于宋代,《清明上河图》就有锔瓷艺人锔瓷的情景。利玛窦在《中国见闻扎记》中,对瓷器修补亦有记载。

  锔补修复后的瓷器不单单是为了修复瓷器,锔瓷本身就是一种装饰。明清时,有些人故意将品相完好的紫砂壶装上豆子,再倒入水撑裂,然后锔出特定的图案来,以供把玩。明末周伯高在《过吴迪美朱萼堂看壶歌》就写道:“供春、大彬诸名壶,价高不易辨。予但别其真,而旁搜残缺于好事家,用自怡悦。”

  掌握锔瓷这门手艺的人称锔瓷匠,旧称“街挑子”。常年于风吹日晒中穿行街头巷尾,服务百姓人家。上世纪60年代,上海的弄堂里常能看到锔瓷匠的身影。他们大多是江西人,一根扁担的两头,一头挑着工具箱,一头挑着用来软化锔钉的烤炉,扁担头上还斜挂着钻杆。头发花白的师傅头顶旧草帽,扁担悠悠,钻杆轻摇,一声悠长响亮、抑扬顿挫,带有韵味的“锔碗、锔盆、锔大缸来”的吆喝声,回响在弄堂里,人们就知道锔瓷师傅来了。

  木箱打开,锔瓷的家什一件件摆出,最惹人眼的是一盒亮晶晶的锔钉。锔钉呈菱形,两头有尖尖的小钩,金色的是铜制的,银色的是铁制的。锔瓷匠正襟危坐小凳上,一副“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的架势。开始干活时,锔瓷匠先用毛刷清理碴口,对拢破碗。之后,用一根带钩绳线,把钩挂在碗沿上,绳线从碗底绕几圈把破碴加固。正式开钻时,锔瓷匠一手拉弓,一手紧握金刚钻,双手如拉二胡般有节奏地转动。钻杆发出嗡嗡的乐声,低沉呜咽,仿佛二胡名曲。钻孔的深浅,恰到好处,其中的奥妙,全在师傅手中。钻孔浅了,锔钉扒不住瓷片,裂缝依旧;钻孔深了,洞穿瓷片,瓷器报废。在薄薄的瓷片上,唯钻到三分之二处,才是最好。

  经年历久“唯手熟尔!”练就这手绝活,看来需要多年的历练,孔洞钻好,刷去瓷屑,安装锔钉,小铜槌轻轻敲击,一只只锔钉牢牢地嵌在瓷碗上。锔钉镶好,再把油灰填入缝隙。抽出一方揩布,把瓷碗揩干净。瓷碗修好,严丝合缝,完好如初。金色的锔钉就像撒在花碗上的花瓣,为旧碗添彩。此时,锔瓷匠向主家讨要水喝,一碗水端来,将水倒入补好的碗中,滴水不漏,才交出货。

  日本东京博物馆藏有1只南宋龙泉碗,碗上有6只形如蚂蝗的锔钉,为明代工匠手艺,日本人称“蚂蝗伴碗”。锔瓷起于何时无法考证,李时珍在《本草纲目》第10卷《石部四》中提到金刚钻,其砂可以钻玉补瓷,“故谓之钻”。

  到了清代,锔瓷技艺升级换代,整天赏花弄鸟、“玩瓷藏玉”的八旗子弟把单一的锔补转变为了锔补修复,使其升级成了一门嵌饰做件、镶色配饰等风格各异、艺术魅力独特的绝活技艺,人们称之为“锔活秀”。

  如今,锔瓷匠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但是,一些文博机构修补瓷器时,有时仍然会沿用这种古老的工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草原号
   第05版:深度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视界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锔活秀锔瓷
民国税银大元宝
银鎏金 拉丝点翠头饰
假徐元文袖珍砚也珍贵
八仙银药勺
扫除文盲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