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假徐元文袖珍砚也珍贵

  □王淼

  大约六七年前,在广州一个小型拍卖会上,经过几轮争夺,我以高出原估价6倍之多的价格,将这方所谓徐元文“天地堂”袖珍砚收入囊中。这个小小砚台为何会引人注目,原因就出在“徐元文”这个大名头上。

  据考,徐元文(1634——1691年)江苏昆山人,是清初探花徐干学、徐秉义之弟,兄弟3人皆官贵文名,时人号称“昆山三徐”,取斋号曰“集义居”。清顺治十六年(1659年)徐元文中进士第一,顺治皇帝称他为“佳状元”,并赐冠带、蟒服、乘御马等。康熙十八年(1679年)出任修《明史》总裁,著作有《含金堂集》和《得树园诗集》传世,享年58岁。他的老舅是著名思想家、经学家、史地学家和音韵学家顾炎武,曾勖勉徐元文“有体国经野之心,而后可以登山临水;有济世安民之略,而后可以考古论今”。如此名人状元,难怪标上他字号的物品有人竞拍了。

  我当时看中的是该砚之石材和包浆,其石材是中国名贵砚石品种——松花石(又名松花玉,产于中国东北长白山区的通化县)。松花石色彩有鲜绿和浅绿,并杂有黄色和紫红色。纹如刷丝,坚硬致密,有如大海波涛般的漩涡,单行之纹理以手触摸犹如小孩之肌肤细腻温润。据载,松花石砚始制于明代初年,在清代就被视为国宝。再说包浆,“出土看沁色,传世看包浆”,一眼望去此砚应在200年以上。

  这方袖珍砚分砚盖与砚堂(含砚池)两部分,通高纵11.9厘米,横8.7厘米,厚度2.6厘米;砚台本身仅长11厘米,宽7.7厘米,厚0.8厘米,是名副其实的袖珍砚,仅供欣赏把玩而非实用。砚盖中间大字书写“天地堂”3字魏体书法,右上角小字隶书“乾隆三年”,左下角同样小字隶书“徐元文铭”4字。 

  上面说过徐元文生卒年为1634年到1691年,也即生于明崇祯朱由检十年,殁于清康熙三十年,该铭文写“乾隆三年”应为1738年,相距徐去世47年,那么徐元文就该活到百岁以上(105岁),何况徐氏之死文献记载明确“闰七月二七日惊悸呕心而死,享年五十八岁”。另外,据查在乾隆年间并无与徐元文同姓名的文人,甚至整个清代文人亦绝无仅有。因此,可以断定该铭文是乾隆时期坊间假徐元文之名而制作。

  关于“天地堂”名号,倘若实为徐元文本身题铭,那也仅能是“集义居”或“含经堂”,而考据清代并无“天地堂”堂号流传。笔者琢磨再三,顿悟该砚砚头雕一小池,有如“一轮红日横天下”;砚堂不修边幅,一眼望去恰恰似有“广阔天地”之感,因思所谓“天地堂”应是该砚制作者的寓意戏称而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草原号
   第05版:深度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视界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锔活秀锔瓷
民国税银大元宝
银鎏金 拉丝点翠头饰
假徐元文袖珍砚也珍贵
八仙银药勺
扫除文盲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