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国税银大元宝

  □文·图/本报记者  高瑞锋

  这是一枚民国时期的银元宝,长约10.4厘米 ,宽约6厘米,高约6.9厘米,成色九八银,重约1864.7克(3.8斤左右),上面戳记为“西包镇,聚盛厚,纹银,镜,民国、年、月、日”,底部有大面积像蜂窝似的排气孔,是当时官府所收的税银。

  它的收藏者韩信是内蒙古民间收藏圈中享有盛誉的收藏高手。韩信介绍,这枚银元宝上面的文字大意为:民国年间位于西包镇的一家名为聚盛厚的商号所交的税银,“镜”的意思是它的成色纯净,在当时就是价值50两,俗称纹银。

  韩信说,西包镇就是今天的包头市,是清代和民国时期的西北商业重镇,地理位置优越,农商富庶。正因如此,当时商户上交的税银基本都是这种银元宝,而不是民间普遍流通的散碎银两。

  记者看到,受存放条件和环境影响,这枚银元宝局部已呈黑褐色,上面有像手掌纹一样的纹路。“只有成色很高的银元宝才会出现这样的纹路。”韩信说,“当时的银元宝都是由手艺精湛的技工纯手工用模具浇筑出来,通过手摇就会出现一个紧挨一个的放气孔,这也是鉴别银元宝真假的一个标准,当然,最终要结合质地、熟旧、成色等综合因素来确定真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草原号
   第05版:深度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视界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锔活秀锔瓷
民国税银大元宝
银鎏金 拉丝点翠头饰
假徐元文袖珍砚也珍贵
八仙银药勺
扫除文盲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