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游业苦练内功正当时

近年来,我区旅游业一直高速发展,这次疫情虽迫使整个行业发展放缓了脚步,但也提供了一个夯实基础、完善自身、蓄力待发的调整机遇
  □李振南

  疫情冲击下,餐饮、娱乐、交通运输、教育培训等多个行业受到冲击,但要说受冲击最大的,恐怕非旅游业莫属。尽管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各行各业也陆续复工复产,但旅游业仍然不甚乐观。

  时值盛夏,本该是我区的旅游旺季,但是受到疫情影响,以往游人如织的场景不再。数据显示,我区端午小长假接待游客1823849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75.40%,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47080.71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9.84%。另外,受疫情防控影响,跨省区及长途出游受到限制,我区端午小长假期间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业总收入只有去年同期的30%左右。可见,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仍然余波未了。

  过去几年中,我区旅游业年均增速超过20%以上,已经成为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业受到了影响,其他行业自然也会受波及。旅游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领域,据统计,旅游业每收入1元,可带动相关产业增加4.3元收入,旅游接待人数每提升50人,就能带来1个直接就业岗位,5到8个间接就业岗位。此次疫情对旅游业造成重创,大批导游失业、部分景区门可罗雀,中小旅游企业经营困难已经是不争事实,和旅游相关的餐饮、住宿、交通等行业受影响不小,呼伦贝尔、阿尔山等以旅游业为核心产业的地区也受到冲击。此外,旅游业也是脱贫攻坚的“造血产业”,疫情冲击下很多旅游扶贫项目也会受影响。这些都是需要引起我们足够重视的问题。

  洞悉趋势,方能把握机遇。前段时间有分析认为,疫情过后旅游消费需求会出现报复性反弹,还拿17年前“非典”过后的情形来佐证。但从目前情况分析,旅游市场恢复远没有达到预想的程度,不可盲目乐观。从旅行方式上来看,疫情影响下人们更加青睐户外休闲、低密度旅游,无接触服务如自助入住、远程办理入住、机器人送物、零秒退房正在成为新的卖点;从旅游内容细分上来看,人们对于健康旅游、运动旅游、文化艺术旅游、科技人文旅游等门类更加关注。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全区各地启动了“内蒙人游内蒙”“家乡人游家乡”等项目,针对性地推出一批生态游、山水游、乡村游、度假游等具有地域特色、富有体验性的休闲产品,为我区旅游业复苏积攒了人气。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疫情虽然造成了旅游业的断崖式下滑,但也孕育着新的希望。近年来,我区旅游业一直高速发展,这次疫情虽迫使整个行业放缓了脚步,但也提供了一个夯实基础、完善自身、蓄力待发的调整机遇。旅游业如果能够充分利用这段空档期苦练内功,摒弃粗放型经营思维,摆脱对门票经济的单一依赖,从游客新的消费需求出发,对产品和业态进行再造,开发出更个性化、人性化、差异化、精细化的旅游产品,用新技术不断提升旅游品质和服务、推动旅游产业的智慧升级,不仅能够渡过难关、化危为机,还能推动我区旅游业向实现高质量发展迈进。

  不向困难认输,本就是通往成长的路。疫情并没有改变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和支柱产业的属性,只要我们积极主动在危机中寻找突围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就一定可以在变局中赢得新天地,早日迎来我区旅游业的“满血复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近年来,我区旅游业一直高速发展,这次疫情虽迫使整个行业发展放缓了脚步,但也提供了一个夯实基础、完善自身、蓄力待发的调整机遇
~~~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观察·鄂尔多斯
旅游业苦练内功正当时
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
■辣语
推销“套路”
家教机别有隐秘角落
“头疼脑热先想到家庭医生”的启示
教育评价还需再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