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头疼脑热先想到家庭医生”的启示

  □余明辉

  在有着840万常住人口的“世界工厂”广东东莞市,活跃着1108支家庭医生团队,累计服务签约群众256万人。不管是本地居民还是外来务工者,都能在步行15分钟范围内找到中意的家庭医生,享受到个性化服务。“市民一有头疼脑热首先想到的是家庭医生,证明成功了。”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叶向阳的心愿,是以家庭医生为突破口,打造全国社区卫生服务典范。如今,“大医院门庭若市、社区卫生中心门可罗雀”的现象在东莞已成为历史,家庭医生功不可没。

  应该说,家庭医生目前已经是一个具有相当普及率的概念,从2010年北京提出并试点实践,到现在已经有10个年头。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虽然全国各地家庭医生的推广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但一些地方在具体实践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家庭医生认可度不高就是其中之一,甚至出现了“问度娘也不问家庭医生”的尴尬局面。

  究其原因,恐怕还在于一些地方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过程存在工作不细不实和走形变样的问题。比如,本来“家庭医生”制度明确要严格按照“充分告知、自愿签约、自由选择、规范服务”的原则进行,但在推进过程中,却与家庭健康档案建设等混为一谈,甚至群众在根本不知情情况下“被签约”“被服务”。此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超标,“人少事多”服务质量低影响形象和吸引力;日常服务不到位,服务存在“断档”或“截留”现象,都在制约着家庭医生推广。

  与此相反的是,东莞市在推进这一事物实践中却是工作扎实、亮点明显。首先,服务特色鲜明。服务模式灵活,东莞启用1+1+N的模式,即一个签约群众、一个家庭医生团队加N个上级医院专科医生;服务内涵丰富:东莞实施差别化签约,提供普惠包、健康管理包和个性化服务包等3大类11种服务包,供群众自由和个性化选取。

  其次,家庭医生服务能力棒。东莞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过程中,不刻意追求签约率,但却讲究有效履约效率。既把家庭医生健康管理这一“看家本领”的功夫做细做实,又不断拓展适宜的诊疗技术,为家庭医生服务丰富手段、增添底气。

  东莞家庭医生的“成功密码”很多,但关键是有效解决了实施过程中的医疗人才坎、服务特色坎、人才储备坎、制度配套不足坎等问题,这对下一步全国各地进一步做好和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真正实现国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全覆盖,具有重要的启示和示范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近年来,我区旅游业一直高速发展,这次疫情虽迫使整个行业发展放缓了脚步,但也提供了一个夯实基础、完善自身、蓄力待发的调整机遇
~~~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观察·鄂尔多斯
旅游业苦练内功正当时
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
■辣语
推销“套路”
家教机别有隐秘角落
“头疼脑热先想到家庭医生”的启示
教育评价还需再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