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中心户: 群众的贴心“小棉袄”

  □本报记者  及庆玲  实习生  萨娜拉

  阿拉善盟立足地广人稀、党员居住分散参加学习难、边境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以农牧区党支部为核心,设置200户“党员中心户”,承担起政策宣传、兴业致富、为民排忧、矛盾调解等工作职能,不仅促进了党员担当作为,也打通了党员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当好政策宣传员

  在阿左旗巴彦浩特镇田中甜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党员活动室,墙上的“党员中心户”牌匾格外醒目。负责人李林善主动召集周边的党员群众来这里学习交流,同时还为他们提供种植培训、技术指导、困难帮扶等服务。

  额济纳旗“党员中心户”主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脱贫攻坚相关知识,利用农闲时间,召集所联系的党员群众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宣传脱贫政策、技术培训,定期主动向嘎查汇报所联系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生产生活等情况,成了农牧民身边的政策宣讲员。年初至今,他们已经开展各类宣传和培训132余场次,让基层贫困户及时了解到了国家政策法规和脱贫致富技能。

  阿拉善盟通过党支部引领“党员中心户”、“党员中心户”引领党员、党员带动农牧民的方式,设定“党员中心户”服务半径,科学划分网格,在与农牧民的日常交流对接中,开展党务理论知识、致富技能等学习,使党的方针、涉农涉牧政策、法律法规得到及时宣传贯彻。

  当好群众代办员

  “现在人老了,行动不便,子女们又都在外面务工,多亏附近还有个‘党员中心户’阿拉腾楚鲁,他经常给我们老两口代办缴费、药费报销等琐事,还在农忙季节组织嘎查党员群众帮助我们剪羊毛、修缮羊圈。”家住阿右旗雅布赖镇巴丹吉林嘎查的布仁巴图老人高兴地说。

  巴丹吉林嘎查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腹地,从布仁巴图老人家到嘎查所在地,驾车至少得3个小时,农牧民生活不便。自从有了“党员中心户”,不仅带动周边党员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附近群众还喜欢和阿拉腾楚鲁唠家常。

  在阿拉善广袤的土地上,“党员中心户”主动走访群众,不仅给困难群众送温暖、解难题,还建立了致富党员一对一帮扶机制,积极开展代办服务。近三年来,仅阿右旗“党员中心户”就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活动300多次,帮助农牧民解决生产生活困难600多件,代办各类事项1200多件,提供致富信息400多条,“党员中心户”成了农牧民群众的贴心人。

  当好致富引领员

  在阿右旗阿拉腾朝格苏木瑙滚布拉格嘎查,提起“党员中心户”巴图巴特尔,牧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他不仅帮着牧民运送生产物资,还带领周边牧民把钱袋子鼓了起来。

  巴图巴特尔的家紧挨着S316线和海森楚鲁景区,他利用地缘优势,在公路沿线建起了嘎查第一家旅游驿站和骆驼奶站,为南来北往的车辆和游客提供加水、吃饭等便利,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富起来的巴图巴特尔将周围5名党员和16户牧民纳入党组织联系服务范围,建起了骆驼养殖合作社,将牧民散养的2000多峰骆驼集中管理,奶源统一收购,统一销售,12户牧民参与到合作社发展骆驼产业,提高了牧民的收入。他们还定期组织贫困户召开“农家致富经座谈”,以“拉家常”的方式帮助贫困户一起找根源、找差距、找对策、定措施,做到脱贫攻坚有妙招、发展致富有路子。

  阿拉善盟将“党员中心户”纳入阿拉善盟党员教育培训计划,通过参加“田间课堂”学习、举办现场观摩会、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增强“党员中心户”能力素养。同时,依托“党员中心户”资源和人才优势,积极引导“党员中心户”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组建“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对子,以创建合作社、农家乐等形式,帮助辖区贫困党员群众大力发展特色生态产业、奇石产业、骆驼产业等优势产业,为贫困户创收。

  目前,阿拉善盟已经有“党员中心户”领办创办合作经济组织83家,联系党员1100多名,实现了联系服务牧区群众全覆盖。

  当好矛盾调解员

  “自从设立了‘党员中心户’,矛盾在萌芽状态下就及时解决了。”额济纳旗“党员中心户”额尔登达来说。

  平日里,额尔登达来身兼数职:政策法律宣传、便民服务代办、带头致富示范、矛盾纠纷调解、农牧区网格管理……上联党支部、下联党员和牧民,他是连接组织、沟通群众的重要“桥梁”。

  “要想做好矛盾调解工作,除了熟悉掌握法律法规和工作技巧外,平时还得多和牧民沟通,‘打成一片’。” 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员中心户”狄广平说。在牧民群众中威望较高的狄广平,总能耐心地为矛盾双方做思想工作,让纠纷圆满解决。

  阿拉善盟“党员中心户”会不定期进行走访,了解邻里间的矛盾纠纷,及时开展思想教育和矛盾调解,为群众排忧解难,消除隔阂。同时,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治安巡防、纠纷调解等工作,从源头上“斩断”不稳定因素。

  如今,“党员中心户”已经成为阿拉善盟党员群众学习的“充电站”、普法行动的“宣传站”、民情民意的“收集站”、为民排忧的“服务站”。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地方盟市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党员中心户: 群众的贴心“小棉袄”
聆听红色故事
让初心“保质保鲜”
练就一身本领 守护一方百姓
学习革命历史
筑牢反腐防线
组建合作社 牧民变股东
特色党建走出惠民新路
脱贫后,我想成为“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