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组建合作社 牧民变股东

  □本报记者  陈春艳

  盛夏时节,走进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正如火如荼。

  芒来嘎查党支部书记米吉格道尔吉年轻有为,是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他引导牧民以草场和牲畜入股,组建股份制专业合作社——芒赉畜牧专业合作社,入社牧民不但是职工,还是合作社股东。

  芒赉畜牧专业合作社吸纳牧民88户,267人,整合草场39万亩、牲畜5800头只,设置11个放牧点,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实行划区轮牧、整体经营。“嘎查这么做,就是要发挥合作社统一经营、抗风险能力强等优势,让牧民变股东,激发他们增收致富动力。部分股东还受雇于合作社变为职业牧民,将剩余劳动力向民族奶制品加工、民族工艺品加工、草原生态旅游转移,实现再就业,为家庭创收。”米吉格道尔吉说,以前草场是承包给个人,每家都拉起了网围栏,因网围栏出现很多矛盾。牧区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后,拆除网围栏,恢复了广袤无限的草原,矛盾没有了,牧民增收了。

  比照“芒来模式”,新巴尔虎右旗符合条件的11个嘎查也成立了股份制专业合作社,让更多牧民享受产业发展红利。

  做好新时代牧区党建工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员干部队伍。近两年,新巴尔虎右旗积极响应党中央党建人才引入工作号召,拓宽人才选拔渠道,通过“一嘎查村一名大学生”引才计划,将选录的20名大学生分配到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一线,支持牧区发展。被分配到芒来嘎查的嘎查助理玉玮说:“在牧区工作,就得认真学习牧区发展和党建方面的方针政策,向嘎查‘两委’班子和苏木干部‘取经’,为牧民群众做好服务,为嘎查发展作出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地方盟市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党员中心户: 群众的贴心“小棉袄”
聆听红色故事
让初心“保质保鲜”
练就一身本领 守护一方百姓
学习革命历史
筑牢反腐防线
组建合作社 牧民变股东
特色党建走出惠民新路
脱贫后,我想成为“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