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粮食存“银行”省心又增值

  □本报记者  施佳丽

  “去年,我家的35万斤玉米全存‘银行’了,不用担心粮食霉变受损,价格还卖得高。今年,我家的玉米还是全存‘银行’!”别看郝金贵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算起这卖粮账,可是精明得很。

  郝金贵是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白泥井镇柴登村村民,他口中的“银行”是当地老牌农企——真金种业有限公司成立的“共享粮行”。银行存的是钱,“共享粮行”存的是粮食。在“共享粮行”存粮,和在银行存钱一样简单,经过吸粮机抽样、过磅称重后,农民的粮食就被存进了粮库。接着,农民还会有一本“粮食存折”。同时,该公司还可以为农户提供烘干、收割等服务。

  “今年,新的‘共享粮行’就建在我家门口,以后我卖玉米就更方便了。”郝金贵乐得合不拢嘴。此次新建“共享粮行”由白泥井镇政府负责监管和指导,真金种业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和管理,村党支部引领调动农户积极参与。项目总投资4400万元,收储能力为8万吨,分三期建设。日前,第一期已建成投产,预计年收益100万元。

  据真金种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国庆介绍,农户在“共享粮行”存粮后,综合收益平均能提高13.13%。同时,全镇8个村还将得到保底分红30万元,且合作期限为10年以上。

  白泥井镇位于玉米优势产区,年均种植玉米11.8万亩,出售籽粒玉米10万吨。白泥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娜木汗表示,“共享粮行”的出现,一方面实现了粮食储存标准化、规模化,避免了因储存不当而出现的非正常损失现象,另一方面还能通过联结运营的模式扩大企业规模,共同抵抗市场风险,形成农企联手振兴产业的新格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盟市
巴彦淖尔: “农技网红”直播农技经
粮食存“银行”省心又增值
“我们要一起富裕!”
赤峰市 基本实现城市防洪 综合治理目标
五原县 科技小院 为农业增产增效
◎消息树·XIAOXISHU
特色产业牌,海南区打得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