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托羊所”里发羊财

  □本报记者  施佳丽

  走进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宿亥图牧业村村民呼文艺家,只见上百只肥山羊正在抢食草料,咩咩地叫个不停。

  “看看我们养的羊,够肥吧?这些羊以天然放牧为主,不喂任何添加剂。我们村还有个‘托羊所’,我带你们过去瞧瞧!”呼文艺给羊喂完草料就领着记者往外走。

  他口中的“托羊所”,是鄂尔多斯职业学院驻村工作队到宿亥图牧业村后,利用产业发展资金给村民建的乌力吉努图格种养合作社。“简单地说,就是在打工季节,农牧民可以把羊或者草场交给合作社经营,合作社也可以把羊托养给农牧户,互惠互利。用这种方法,可以把农牧民闲置的草场利用起来,他们也能放心地外出打工增加收入。”鄂尔多斯职业学院驻宿亥图牧业村工作队队长周在平说。

  宿亥图牧业村是达拉特旗132个行政村里距离旗政府所在地树林召镇区最远的一个村子,也是该旗少数民族聚居村落之一,地处偏远,发展相对滞后。近年来,宿亥图牧业村坚持走“依托养羊产业,带动群众增收”的路子,打造宿亥图牧业村的特色优势产业,实现了产业发展支持全覆盖。

  “目前,宿亥图牧业村养羊2万多只,去年全村年销售羊肉5000多公斤,销往包头市、呼和浩特市等地,农牧民人均收入2万元,羊产业已成为农户增收的主导产业。”宿亥图牧业村村委会主任格日乐说,“下一步,我们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引进更多的优良种畜,走科技养殖的路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观察·兴安
多年不见的鸟儿又回来了
记者补记
“托羊所”里发羊财
全天候备战 秋冬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的开心农场”
“硬核”手段打硬仗
◎消息树·XIAOXISHU
盐碱地变身米粮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