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鸟翔集上演乌海湖之恋

乌海湖迎来大批红嘴鸥。(源自新华网)
  □本报记者  梁亮

  “红嘴鸥回来了!”近日,不少乌海市民惊喜地发现,乌海湖红嘴鸥的身影越来越多。

  3月中旬,春回大地,宁静的乌海湖波光粼粼。一群群红嘴鸥在湖面上飞舞雀跃,留下一串串涟漪,碧蓝的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一幅“蓝绿交融、景美宜居”的生态画卷正在乌海徐徐展开。

  作为乌海的常客,红嘴鸥每年春秋两季,都会沿着固定路线往返于繁殖地和越冬地之间,3月份北迁时飞抵乌海湖。

  生态好不好,鸟儿说了算,鸟类是地方环境优劣的“生态试纸”。近年来,随着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系统逐步修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迁徙的候鸟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栖息地。

  为大力解决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问题,“十三五”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成立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印发实施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意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专项考核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形成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统一监管、统一考核的“五位统一”综合治理体系。

  “我们将焦点放在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污染物上,进行一体化协同施治。目前,自治区已累计投入治理资金272.67亿元,实施工程项目2795个。建成绿色矿山46座,治理矿区自燃火点756处,硬化矿区道路135条、249.35公里,完成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项目126个。”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处长韦和章介绍。除此之外,自治区还将乌海市划定为全区第一个高污染燃料全域禁燃区,完成棚户区散煤治理4.83万户,基本淘汰城市建成区燃煤供热锅炉、区域20蒸吨(含)以下燃煤锅炉。完成乌海周边火电超低排放改造882.85万千瓦,现役火电机组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部超低排放,周边重点行业全部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经过一系列治理措施,乌海及周边地区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蓝天“含金量”大幅提升。2020年,乌海及周边地区PM2.5年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下降10.9%,2019、2020连续两年巩固在达标线以内,改善成效日趋稳定。优良天数比率为78.3%,较2017年提高3.4个百分点。乌海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从全区“垫底”追升进次三位,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三盛公、都思兔两个国考断面水质均优于国家考核目标,6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全部达到Ⅲ类水质,城市建成区内无黑臭水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一步,我们将坚决担负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的重大使命,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制定和《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精准落地、有效落实。”韦和章说,“我们要在切实强化绿色源头管控、加快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深化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大力开展沿黄生态环境修复、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上下功夫,深入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努力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
包头无废城市试点建设~~~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首府36个重大项目~~~
内蒙古这个县下决心~~~
擘画蓝图~~~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法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收藏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公益广告
百鸟翔集上演乌海湖之恋
双赢
畜禽类粪便 可以直接还田吗?
指标亮了
蓄势待发
让矿山复绿
各盟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有目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