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楫争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抓项目就是稳增长、抓机遇、谋未来,越是在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特殊时期,越要凝心聚力抓项目

  □李振南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16日,乌海市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3月28日,通辽市51个项目集中开工;4月2日,呼和浩特市2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4月12日,乌兰察布市1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澎湃的春潮中,我区的重大项目建设按下了“加速键”。

  重大项目是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从某种程度上说,一个重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重大项目就能构成新的增长极,抓好重大项目就等于抓住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以交通为例,“十三五”期间,我区新增高铁里程404公里,新建改建高等级公路4744公里,新建通用机场15个,这样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不仅方便了居民出行,也为我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插上了翅膀。

  抓项目就是稳增长、抓机遇、谋未来,越是在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特殊时期,越要凝心聚力抓项目。这既是拉动当前经济增长的必要之举,也是把握未来主动权的长远之策。我们要从为内蒙古未来发展打基础、强后劲的高度,既要做好淘汰整治的“减法”,也要多做高质量项目建设的“加法”,不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思想决定行动,思想认识的深度决定工作所能达到的效果。项目建设等不得、慢不得、歇不得,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作为加快项目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特别是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找准症结所在,攻难点、疏堵点、接断点,尽快把问题解决到位,确保项目按计划扎实推进,争取做到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高效服务提质是促进项目建设提速的根本所在。我们要持续用力抓好营商环境建设,始终秉持“企业无事我不扰,企业有难我必到”的服务理念,下大气力解决好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种顽瘴痼疾,精心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特别是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要多设“路标”、少设“路障”,多问一些“怎么行”、少说几句“不能办”,争做“金牌服务员”、当好“金牌店小二”,形成关心企业、服务企业、爱护企业的良好氛围,让企业投得放心、干得顺心、赚得称心。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下棋如此,项目建设也是如此。再富的矿也有挖完的时候,如果项目建设守着眼前“坐吃山空”,不仅会耗尽发展动力,更会失去发展后劲。抓好项目建设,需要有“吃着碗里瞧着锅里”的劲头。各级各地要立足我区“十四五”乃至更长远的发展目标,结合当地的优势和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地谋划一批动力强、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和滚动接续,形成“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建设良性循环格局。

  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重点项目建设尽早开工,才能为后续的项目建设留出更多时间来应对前行路上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同时间赛跑、以实干开路、靠攻坚闯关,以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带动内蒙古以更有活力的姿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乡村振兴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评论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奋楫争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减负关键看“疗效”
■辣语
法律屏障
诱导粉丝重复消费 这种吃相太难看
呵护“头顶上的安全”需德法并治
婚俗改革助力社会文明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