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经山历海》——

描绘山海巨变的时代画卷

◎张瑞坤
(本文图片为电视剧《经山历海》剧照)
  著名导演杨亚洲执导,雷娟编剧,张国强、王丽坤、邹延威、侯岩松、高珑珂、刘芳毓领衔主演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经山历海》于日前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间圆满收官。该剧是继《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之后又一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剧。该剧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两大时代主题,讲述了性格直爽的市区干部吴小蒿为了梦想毅然报考楷坡镇副镇长,入职后与经验丰富的镇长贺丰收深入群众、扎根基层一起工作、奋斗的平凡故事。该剧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反映大时代、小故事反映大情怀的艺术创作手法,诉说了基层党员干部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反映了基层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情怀,书写出一部鲜活的当代基层史。

  小切口反映大主题

  电视剧《经山历海》以乡镇基层党员干部之间的互补共进关系为切入点,反映出基层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情怀。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是党在基层执政的主体,是与群众接触最多、离群众最近的人,他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到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密切关系,是反映党的作风建设的一面镜子。电视剧《经山历海》中的主人公吴小蒿和贺丰收任劳任怨、甘于奉献,为楷坡镇的发展按下“快捷键”。电视剧塑造了一群饱满的基层人物,吴小蒿、贺丰收等只是千千万万基层党员干部的缩影,正是这些基层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梦想。

  在电视剧中,吴小蒿原本在隅城区政协文史委工作,她通过乡镇干部遴选考试,考取楷坡镇副镇长。她工作报到第一天竟然忘记女儿(点点)的存在,把女儿忘在车里,差点酿成大祸。随后,石屋村的异地变迁、安澜村的小冷库爆炸、平湖村的移风易俗等一桩桩与百姓息息相关工作的推进,把“没有工作经验”的副镇长历练成“乡镇干部的楷模”。贺丰收作为经验丰富的乡镇基层干部代表,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工作强人”。工作中,他作为“一镇之长”,面对“人情”与“原则”之间的矛盾,也曾愁闷难解;生活中,他作为单亲爸爸,面对青春叛逆期的儿子(贺铮)束手无策。“一正一副”组成风格迥异的“乡村振兴”的工作搭档,一路过关斩将,同心协力,带领百姓走向脱贫之路。

  小人物反映大时代

  人物是电视剧创作过程中的重要“意义载体”。电视剧中人物性格的彰显、人物情感的交融以及人物命运的走势是表现作品主旨的内在肌理。电视剧《经山历海》从小处着手,以“小人物、大主题、大情怀”为创作理念,运用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叙事手法推进剧情发展,节奏张弛有度,时空纵横交错,展现出大时代背景下的个体命运、行业兴衰、社会发展与国家进步。在电视剧《经山历海》中,年轻知识女性吴小蒿:在百姓眼中她是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在父母眼中她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在丈夫眼中她是娇气可爱的妻子;在孩子眼中她是温柔善良的妈妈;在同事眼中她是一位雷厉风行的乡镇领导。正是这样一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基层党员干部扛起发展乡村、振兴乡村的时代大旗,体现出基层党员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小人物连接大事件,小事件彰显大主题。在电视剧《经山历海》中,剧情围绕“山”与“海”展开交互叙事。在地理空间层面,“山”和“海”指的是高山与大海。在现实生活层面,“山”和“海”指的是乡村振兴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山”代表着经济相对落后的石屋村,“海”代表着经济相对富裕的安澜村。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无论是落后的石屋村,还是富裕的安澜村,都将面临着转型发展的时代考验。石屋村从“异地搬迁项目”到“种植金银花项目”,安澜村从“小码头养殖项目”到“海洋牧场项目”。这些“惠民项目”的实施都是时代发展的产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吴小蒿、贺丰收、周斌、慕平川、刘贤达等楷坡镇基层党员干部把百姓内心向往的美好生活作为工作的奋斗目标,正是在这种大时代、大情怀的驱使之下,楷坡镇百姓最终走上幸福之路。

  小故事反映大情怀

  电视剧《经山历海》通过“小故事、正能量、大情怀”的创新表达,将当下中国新农村的真实面貌与基层党员干部的真实生活展现在电视荧屏之上,将真实生活中的基层党员干部融入情感叙事之中,讲述基层党员干部扎根基层,努力工作,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进而彰显故事背后的时代情怀。

  在电视剧《经山历海》中,我们除了看到吴小蒿与贺丰收两位主人公的变化与成长之外,我们还可以看到:带病工作的党委书记周斌,他临终前还依然牵挂着楷坡镇的百姓;作为改革开放先富起来的代表安澜村村支书慕平川,为了落实“碧海行动”同意炸毁小码头的故事;倔强耿直又爱面子的石屋村村书记刘贤达,动员全村村民义务照顾“傻聪”的故事;石屋村80多岁的老党员花鼓爷爷,为了传承石屋村的红色基因,用实际行动保护着“楷树”的故事……正是这一位位尽职尽责的基层党员干部,一件件感人的故事,记录下基层队伍工作的实干历程,让观众进一步感受到基层党员干部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映射出基层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情怀。

  经历山海方春暖,守得云开见明月。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经山历海》将镜头聚焦基层党员干部,记录乡村振兴中石屋村、安澜村、平湖村在转型发展时期的巨大变化。谱写出一曲基层党员干部的奋斗之歌,描绘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生活图景。概而言之,该剧是一部新时代情境气象、新时代精神气韵、新时代人物气质的精品力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经山历海》——~~~◎张瑞坤
冰风诗歌——~~~
~~~◎周慧虹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刊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评论
   第12版:收藏
描绘山海巨变的时代画卷
在心底激荡回旋的深情咏叹
别让游戏改编电影成为烂片代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