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尔多斯:向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高歌猛进

国家能源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是世界上第一条煤直接液化生产线。
蒙西至天津南电力外送通道配套电源项目——北联电魏家峁电厂66万千瓦汽轮发电机。
大路工业园区天润化肥公司场景。
同圆环保砖厂。
达拉特旗光伏发电应用领跑示范基地。
  □本报记者   百先   毛锴彦 

  王玉琢   郝雪莲

  鄂尔多斯,黄河环抱,天赋异禀。

  2020年,鄂尔多斯市销售煤炭6.71亿吨,电力总装机达到2612万千瓦,较上年增加200万千瓦,增长9.5%。可再生能源装机313万千瓦,较上年增加12万千瓦,增长4.1%。煤制气4.53亿立方米,同比增加3.87%。天然气产量27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4%。

  在前不久召开的第十六届鄂尔多斯国际煤炭及能源工业博览会上,全市能源企业签约项目70余个,签约总金额达到500多亿,项目涉及氢能产业、智能化煤矿建设、新能源技术设备、矿区生态保护、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矿安全生产和5G技术矿用等多项现代能源领域的最新技术。

  以上两组信息折射出鄂尔多斯市通过大力调整能源结构,持续提升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现代能源产业结构布局日趋完善、高效。

  “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牢牢把握内蒙古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战略定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能源产业千帆竞发,成为鄂尔多斯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

  “煤”力无限,

  华丽转身带来光明前景

  鄂尔多斯市是国家规划建设的14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9个煤电基地之一和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探明煤炭储量2102亿吨,约占全国的1/6;探明天然气储量近5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1/3,是国家“西气东输”的主要气源地之一。 

  在准格尔旗久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生产车间,一袋袋由黑色煤炭华丽转变而成的白色聚丙烯产品被机器装置迅速打包进入流水线,这些产品将很快被装车输送运往全国各地。

  “现在每吨原煤500元左右,甲醇2000元左右,煤炭经过气化、变换、合成几道工序以后,实现了4至5倍价值的增长,让企业的效益实现了提升。”久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经营部部长公维侠介绍。

  在一期10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的基础上,久泰能源有限公司又投资82亿元建设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产出的聚丙烯、聚乙烯可以广泛应用在化纤、化学制剂、塑料制品等广泛领域。黑色原煤在这里经过华丽变身,升级成为下游产品甲醇,再次转化为烯烃之后,每吨价格高达上万元。

  近年来,鄂尔多斯加快推进煤炭智能化综采、无煤柱开采等课题攻关,形成并推广一批科研成果。如今,全市煤矿的机械化综采率达到100%、洗选率90.3%、回采率约80%。技术革新在保障煤炭供应的同时,也助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

  随着煤制甲醇、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多个大型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建成投产,鄂尔多斯市完成了煤气化、煤液化(直接液化、间接液化)、甲醇制烯烃、合成气制乙二醇等多项国家示范任务,为进一步发展煤炭清洁高效转化产业奠定了雄厚基础。

  目前,全市形成现代煤化工产能1750万吨,分别为煤制油262万吨、煤制甲醇600万吨、煤制气30万吨、烯烃260万吨、二甲醚35万吨、稳定轻烃34万吨、煤制乙二醇118万吨。

  按照区域资源供给、环境容量、产业基础等因素,结合现代煤化工产业总体规划,鄂尔多斯市采取产业园区化、装置大型化、产品多元化等方式,依托骨干企业重点规划布局了大路、纳林、苏里格、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圣圆、独贵塔拉、上海庙7个煤化工产业示范区,积极发展煤基多联产,形成“煤电化一体化”、“煤化电冶一体化”等多联产产业体系,打造出上下一体、纵横链接的煤化工产业集群,逐步形成了全国重要的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

  “风光”这边很好,

  绿色能源异军突起

  远眺亿利光伏治沙项目基地,太阳能板连绵数公里宛如蓝海,板间鸡鸭散养、甘草茂盛。该项目变电站负责人田磊表示,项目全年可发电22亿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44万吨。

  项目采用“治沙+种草+养殖+发电+扶贫”五位一体的复合生态太阳能治沙新模式,这种兼顾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板上发电、行间种草、板下养羊”立体治沙模式,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一是项目租用农牧民未利用荒沙地进行建设,既解决了项目用地又实现了农牧民增收;二是项目建设周期内可帮扶贫困户800余户,创造就业机会1000余个,增加农牧民收入1900余万元;三是与5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项目区种植养护和组件清洗的合作扶贫协议,平均每户每年可增收3.5万元。目前,杭锦旗已投产的光伏发电企业有14家,装机容量达883MW ,治理沙漠面积面积约10万亩。

  鄂尔多斯市位于北纬37度至40度区域之间,全市大部分地区年太阳能总辐射在每平方米5600-6000兆焦,全年平均日照时数可达3100小时。同时,杭锦旗、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位于狼山和阴山之间的狭长风口地带,是西伯利亚冷空气南下的主要通道,具有风能品味高、有效风时多、稳定度高、连续性好等特点。在大量的采煤沉陷区、复垦区和矿区排土场,具备建设大型光伏发电基地和千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基地的优越条件。

  截止2020年底,鄂尔多斯市新能源总装机313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装机191万千瓦,风电装机40万千瓦,水电装机76万千瓦,生物质装机6万千瓦。“十三五”期间,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较2015年底增加153万千瓦,增长了96%,特别是通过实施杭锦旗亿利光伏治沙、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等“光伏+”项目,新能源发电量正由量变向质变发展。

  而与此同时,鄂尔多斯又瞄上了氢能这个新能源领域。在伊金霍洛旗江苏工业园区,这里将落地一批氢能重型卡车全产业链项目,以“绿氢”为引领的氢能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绿氢’就是通过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既可提高风电、光电的就地消纳能力,也可推进清洁能源绿色低碳发展。鄂尔多斯风光能与矿井水资源丰富,制氢成本低,应用场景广,十分适合发展氢能源产业。”伊金霍洛旗发改委主任徐建刚介绍。

  交通运输是当前氢能源应用的重要领域,徐建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鄂尔多斯现在每年大约淘汰更新7.5万辆重卡,按更换一辆氢能重卡减排二氧化碳110吨计算,当年可直接减排825万吨,每公里还可节省燃料费用近三分之一。”目前,该旗首批试点的氢能汽车已到位10辆,预计今年加氢站建成后,将全面开始示范运行。

  2021年鄂尔多斯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能源倍增工程,坚持煤电油气风光氢储多能协同发展、综合利用,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和风光氢储产业集群。

  当前,鄂尔多斯市正大力引进煤化、风机及环保设备等生产制造项目,一大批现代能源经济的延伸项目正稳步推进。

  抢占“制高点”,

  建设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 

  无论是连续十六届举办鄂尔多斯国际煤炭及能源工业博览会,还是承办内蒙古氢能产业发展大会以及内蒙古国际能源博览会,鄂尔多斯都是站在世界能源产业发展最前沿谋篇布局,厚植营商环境,科学统筹能源经济发展。

  位于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三晌梁工业园区的内蒙古默锐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可谓行业内的“独角兽”,全球仅有三家这样的公司。该公司正在建设的76500吨/年高端化学品及能源材料项目,主要产品是核级钠和高纯钠,作用类似于“防冻液”,这种产品主要是用于核反应堆和高精密仪器的换热材料。

  公司总工程师郝建港告诉记者:“我们的原材料大部分是园区内上游煤化工产业的附属产品,而且相比同类,我们产品的能耗降低50%,使用率提高80%。目前正在加紧施工,明年1月就要向客户交付产品!”

  今年,鄂尔多斯规划建设的重大能源项目就着重体现在科学统筹能源经济发展这一关键点上——

  在煤炭方面:母杜才登、红庆梁等29座煤矿核准在建,完成泊江海子、青春塔等10座煤矿竣工验收备案,释放先进产能7020万吨/年。

  在电力方面:蒙泰东胜热电二期、达拉特电厂五期获得核准,山能盛鲁电厂顺利并网投运,北联电魏家峁电厂运行顺利,珠江朱家坪电厂和汇能长滩电厂分别完成投资50.4亿元和30亿元,京泰酸刺沟电厂二期、国电双维、北方长城电厂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国电长滩电厂、国能上海庙电厂正在进行开工前准备工作。

  在油气方面:伊泰200万吨煤制油项目累计投资9.83亿元;汇能12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已完成投资45.47亿元。

  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方面:达旗光伏应用领跑基地二期50万千瓦奖励项目已建成,伊旗50万千瓦光伏综合治理项目纳入国家竞价补贴范围;上海庙至山东电力外送通道配套新能源项目完成了项目核准备案,分散式风电项目已确定项目业主,正在办理各项前期手续。

  “十四五”期间,鄂尔多斯市将坚持煤电油气风光氢储并举,加快智能化煤矿和智能电网建设进程,积极推动“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重点谋划推进一批现代化大型煤矿、特高压电力通道及配套外送基地、煤制燃料、风力光伏新能源以及氢能燃料电池项目,积极推广燃煤机组超低排放、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氢能及燃料电池等先进技术应用,加快绿色低碳能源发展步伐、推行多种能源综合开发,实现能源消费强度和能源消费增速“双下降”,实现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和清洁能源区外输送比重“双增长”,能源结构和电源结构“双优化”,为国家能源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跨入新的历史起点,鄂尔多斯市积极融入世界能源经济发展新格局,以创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为契机,推进能源供给优质化、能源产业集群化、能源业态多元化,不断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供应保障能力。全力推进绿色转型、数字转型、创新转型,鄂尔多斯市正步履坚定地朝着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目标高歌猛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读图
吉祥草原的绿色交响
鄂尔多斯:向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高歌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