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学习贯彻条例 推动通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通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纪强
  通辽市作为全区蒙古族人口最多的盟市,是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窗口,做好通辽民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区民族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对于促进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通辽人大要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深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新时代内蒙古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作出积极贡献。

  要把贯彻执行条例与加强人大政治建设紧密结合。人大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根本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扛起贯彻执行条例的政治责任,不断强化教育培训、宣传解读,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坚决拥护、全面贯彻条例的良好局面。人大干部要政治坚定、头脑清醒,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坚决做条例的模范执行者。

  要把贯彻执行条例与加强地方立法紧密结合。条例为设区的市在地方立法中正确把握民族问题提供了根本依据。要以条例为标尺,对涉及民族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确保与条例精神相统一。要对地方立法中涉及民族问题的内容,逐条逐款对照条例进行检查和规范,确保出台的地方性法规与条例相协调。

  要把贯彻执行条例与加强人大监督紧密结合。聚焦聚力、多措并举,持续抓好条例的执法监督。要组织开展条例执法调研、执法检查,认真听取贯彻执行条例情况的报告,推动条例全面贯彻实施。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对条例分专题开展监督,扎实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推动条例落到位、见实效。

  要把贯彻执行条例与加强代表工作紧密结合。条例能不能贯彻执行好,代表的作用至关重要。要强化对代表的政治引领和教育培训,引导代表把牢方向、凝聚共识,做条例的坚定拥护者、执行者和传播者。要充分发挥代表的宣传带动作用,紧密联系所在选区选民、所在行业群体,主动发声、正面发声,带动广大群众自觉严格遵守条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颁布实施座谈会发言摘登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自治区民委党组书记 王俊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阿拉坦仓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研究室主任 郭欣
~~~◎通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纪强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尹国惠
~~~◎呼和浩特市土左旗人大常委会主任 常建军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刊
   第08版:要闻
依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深入贯彻执行条例 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
深入贯彻条例 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
在党的领导下 一次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生动实践
深入学习贯彻条例 推动通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重点内容
贯彻条例精神 发挥代表作用 在传承和发扬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