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高慧

重视青少年环保教育的“环保妈妈”

  内蒙古拥有辽阔的大草原,有悠扬的马头琴声、似云朵的群群白羊、接晨曦的茫茫碧草、湛蓝的天空。良好的生态环境赐予我们生存空间,我们也要用行动守护好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而这份责任需要从“小”开始……

  高慧,一名普通的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工作者,一位执着热情的“环保妈妈”,“环保少年强则生态环境强!”这一句社团口号,激励着她带领广大少年志愿者们在环保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从2018年起,她把全部精力用在开展环保志愿服务中,决定将环保作为中心点开展实践活动,带领小志愿者们用“绿色的心”,助力环保公益事业。在社会实践社团的基础上,高慧成立了“溜溜时光环保社会实践社团”,并面向呼和浩特的各小学招募了约6000名“校园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以“草原·生态·环保”为主题,带领志愿者及家长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环保社会实践活动。小手拉大手,学生带动班级、家长,家长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区,以点带面地将环保教育理念推广到社会。2019年底,社团将国学教育融入环保教育,开展“环保精神以德出发,环保责任从育开始”的德育教育理念,从根本上引导少年环保志愿者脚踏实地地践行环保公益,既开展公益活动,又能让小志愿者们得到锻炼。她组织小志愿者们周六日带着自己制作的环保手抄报走到街头去宣讲垃圾分类;拿起手中的画笔将环保宣传标语绘制在墙面;春节前向市民宣讲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减少大气污染;带着爸爸妈妈参与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在实践中,越来越多的孩子,在不断的实践锻炼中从一个小毛孩儿成长为一个个阳光少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团队,为环保助力,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声。随着志愿者队伍的逐渐壮大,家长、学校、呼和浩特市生态环境局都给予了社团更多的期望,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也将这支队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以“小手拉大手”,学生带动家长、家长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区的理念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社团也组建起了专业的师资队伍,以标准化的模式开展环保公益活动,并且小志愿者们也拥有了自己的荣誉称号:“校园生态环境志愿者”。

  多年来,社团的志愿者们不负期望,以“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为主题开展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生物多样性、校园“碳中和”、垃圾分类督导宣传教育以及参与四类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等,共计5000多场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活动,志愿者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得到有效提升,逐步从“别人不让我乱丢垃圾”到“我觉得我不应该乱丢垃圾”的思维转变,同时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影响着身边的人。

  为了给志愿者搭建更好的成长平台,在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和内蒙古自治区少先队员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高慧又组织成立了“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志愿者孵化基地红领巾实践基地”,以科普讲座、研学社会实践、少先队活动课、参与环保公众设施开放等形式开展为期5年的校园生态环境志愿者培育计划,先对以呼和浩特地区的少先队员为主要群体进行重点培养,打造内蒙古地区的标杆校园生态环境志愿者队伍。此后再向各个盟市辐射,逐步渗透到区县以及乡村。

  “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少年环保志愿者群体也是生态文明建设中非常关键的群体,能够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希望更多的青少年成为生态环境志愿者,大家携起手来共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共创‘绿色’美好未来。”高慧说。(杨爱群 李俊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百年来最成功的政党”
“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 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京开幕
绿色长城 壮美诗行
重视青少年环保教育的“环保妈妈”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分公司 资产处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