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加快推动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

——访锡林郭勒盟委委员、二连浩特市委书记刘志平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要求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锡林郭勒盟委委员、二连浩特市委书记刘志平接受采访时表示,二连浩特口岸是我国对蒙古国开放的最大口岸,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节点,也是欧亚大陆桥最便捷通道之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新征程上,二连浩特市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殷切嘱托,在融入和服务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大局中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努力走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刘志平说,一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形成口岸带动、腹地支撑、边腹互动的对外开放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二连浩特市将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口岸发展的生命线,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服务区域泛口岸经济发展的原则,发挥好中欧班列中通道作用,积极推动二连浩特——乌兰察布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和口岸一体化发展,统筹实施口岸枢纽提质、内外循环联动、对外贸易倍增、产业优化培育、园区平台聚力、营商环境优化、改革创新突破、开放交流合作八项重点工程,努力把二连浩特口岸打造成为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的战略支点。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点,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突破口,采取专项推进、挂图作战方式集中整治影响口岸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完善口岸服务功能,提高口岸办事效率,形成长效机制,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多便捷化、多样性的精准服务,努力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要坚决守住生态安全和边境安全的底线,持续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和安全稳定屏障第一道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二连浩特市地处国家向北开放最前沿,既是对外经贸合作的“门户”,又是展示国家形象的“窗口”。我们将把维护边疆安宁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大管边控边力度,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外来人口和外国人服务管理,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妥善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做好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加大信息收集研判分析力度,提高运用新媒体的能力和水平,管好舆论、管好阵地,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外敌对势力渗透破坏,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城、以水定绿,严格落实禁牧、休牧等各项措施和草原生态奖补机制,常态化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加强与蒙古国毗邻地区的生态保护合作,促进草原生态休养生息、自然修复,在边境一线筑起防风固沙的“绿色长城”。

  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要求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我们这一级就是要聚焦各族干部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推进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完善市政、绿化等公共服务设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小区物业管理、房屋产权办理、环境卫生治理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让生活在这座口岸城市的每一个人都找到归属感、认同感、获得感。要深入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认真研究城市民族工作的规律、特点,推动建设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继续抓好国家统编教材推广使用工作,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建党精神是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新的征程上,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一定能够在服务和融入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中谱写二连浩特口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调研记
~~~
~~~
~~~——三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十四次全会精神
~~~
~~~——访锡林郭勒盟委委员、二连浩特市委书记刘志平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地方盟市
   第05版:特刊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出彩
   第08版:观察·乌海
全球首套固废和二氧化碳矿化示范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
事关全局的探路示范
自治区宣讲团在呼伦贝尔市宣讲
自治区宣讲团走进鄂尔多斯市宣讲
真抓实干笃定前行 奋力赶考再谱新篇
银沙湾里“淘金”忙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加快推动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