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画出最大同心圆 携手奋进新时代

  □本报记者  宋爽  通讯员  刘俊霞

  奋进百年,风雨同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伟业中,在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舞台上,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在大是大非的考验面前,全区统一战线牢记“国之大者”,坚定坚决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打赢了一场场大仗硬仗,办成了一件件大事要事,擦亮了一个个特色品牌。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发展的基石。

  “同心学习·立德圆梦”双月读书会,各民主党派自治区委会班子专题研讨会,各类主题“大讲堂”,各领域宣讲会、报告会、座谈会……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平台成为全区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有效平台,统一战线各领域培训班次、培训人数逐年上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各领域主题活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根植于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心中。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各民主党派区委、自治区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年度重点课题调研成果汇报会、调研协商座谈会等,推动党外代表人士更好地参政议政、服务大局。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区统一战线闻令而动,募捐款物8.36亿元,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建言600余件(条),500余名党外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抗击疫情,数以万计的统战成员奋战在抗疫一线,汇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

  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民主监督,1255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3139个嘎查村、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7万户近25万人,“光明行”活动累计为贫困户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3万多例,“泛海助学”行动累计为2万余名学生提供助学金1亿多元。

  一个个生动的事例,一组组振奋的数字,都在讲述着全区统一战线共画同心圆的故事。

  统战工作做的就是凝心聚力的工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统一战线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台账清单统筹推进。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参政党建设的文件要求,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确立30个实践创新试点单位,积极推动高校、科研院所成立党外知识分子和留学人员联谊组织。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制定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细化措施。加强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35名省级领导带头联系140家民营企业和商会,各级统战部、工商联走访民营企业和商会近3000家,举办金融助力民营企业稳产达产对接会、196家民营企业获得融资228亿元。在宗教界深入开展教风整治。推动惠台利民政策落实,引导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我区民族工作。推动建成一批国家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指导建设一批自治区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走深走实。分级分类举办培训班、学习会、研讨班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加强对各级党员干部的教育,推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不断扎根。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主办的37个培训班均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纳入培训课程;盟市、旗县委统战部也都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活动。全区“学统战、讲统战、用统战、做统战”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统一战线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全区统一战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地方盟市
无怨无悔的坚守
斯琴塔娜:用恒心做公益 用真心当委员
疫情防控不能心存侥幸
画出最大同心圆 携手奋进新时代
安全开学
兴安盟倾力打造高端奶业生产基地
减轻校内作业负担 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灯笼红”红半年
高红梅: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人生更宽广
以更强力度更高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