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红梅: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人生更宽广

  本报通辽8月15日电  (记者 郭洪申  见习记者  薛一群)时值暑假,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古学学院副教授、教工语言党支部书记、汉语言教研室主任高红梅通过网络学习全国知名高校在线开放的《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文化史》等视频课程,为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做准备。

  “网上有海量的深度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的免费教学资源,假期我除了阅读专业书籍,还经常利用便捷的网络资源学习提高专业知识。”高红梅说。

  1968年,高红梅出生于通辽市扎鲁特旗嘎亥图村,她在扎鲁特旗鲁北第二小学和鲁北蒙古族中学完成了小学和初中阶段的学习,1984年,高红梅以全旗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当时的哲里木盟蒙古族中学,高红梅感慨地说:“我自小接受了系统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这为我后来考入大学,选择自己喜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进行深造,奠定了非常重要的语言基础。”

  大学毕业后,高红梅进入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古学学院,从事蒙古族大学生的汉语言文学类课程的教育教学工作,更是得益于她优秀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在选用课程教材时,我会有意识地选用国家级规划统编教材,减小不同地区教育的差距,让学生考研或就业时能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加强学生的竞争力。”高红梅介绍,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可以使学生更好地接受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考研深造时择校范围更广,择业就业时渠道更宽,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面对新发展阶段,对在校大学生的教育,除了学业指导之外,思想教育不容忽视。在教学中,高红梅注重对学生进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将“课程思政”贯穿教学的全过程。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在讲授古代汉语课程时,高红梅注重让学生了解古今汉语的继承发展关系及汉语与其他民族语言之间的吸收、借鉴、影响情况。在讲授中国古代文学课程时,高红梅将曹雪芹的《红楼梦》与哈斯宝的《新译红楼梦》、尹湛纳西的《一层楼》等作品进行比较,让学生理解是多民族文化相互影响,共同建构了中华民族文化。

  润物无声的课堂教学,让学生认清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民族长期交往交流交融过程中逐渐发展为各民族共同使用的语言,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认识到,当代大学生掌握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来,高红梅始终站在教书育人一线,她经常教育学生,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科技发展,语言先行。”高红梅说,我们要有面向全国、面向全世界的视野和胸襟,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高红梅先后荣获“全区高校系统优秀党员”“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地方盟市
无怨无悔的坚守
斯琴塔娜:用恒心做公益 用真心当委员
疫情防控不能心存侥幸
画出最大同心圆 携手奋进新时代
安全开学
兴安盟倾力打造高端奶业生产基地
减轻校内作业负担 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灯笼红”红半年
高红梅: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人生更宽广
以更强力度更高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