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日娜: 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者和传播者

  □本报记者  张璐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看着刚满两岁的儿子一边玩积木一边背着刚刚学会的古诗,苏日娜非常欣慰。她想起自己小时候,父亲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教会自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

  苏日娜是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民族实验小学的语文教师,她出生在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虽然从小生活在以民族语言为主的环境里,但是,身为教师的父亲,常常鼓励她多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从教授民族语言转向教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长达40载的执教生涯中,父亲逐渐认识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博大精深。他常常教导我,只有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才能掌握更加先进的知识,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

  受父亲影响,苏日娜从小喜欢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中毕业前夕,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种子已经深深扎根在她心中。

  2009年,苏日娜如愿考入包头师范学院,并果断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在这里,苏日娜接触到更多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品。她沉浸在张爱玲、三毛优美的文字中,在梁晓声、余秋雨编织的故事里流连忘返。她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学们谈文学、谈人生、谈理想,顺畅的沟通交流很快拉近了她与大家的距离,也让她对未来的人生规划愈加明晰。

  “在这些作品里,我感受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魅力,增长了见识,丰富了专业知识。随着学习的深入,追随父亲的脚步,当一名人民教师的信念在我心中更加坚定。”苏日娜说。

  2014年,苏日娜进入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民族实验小学任语文教师,并成为了一名班主任。“语言相通,人心才能相通。作为一名班主任,更要熟练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教学水平,与孩子和家长融洽地交流。”教学之余,苏日娜还经常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演讲比赛等社团活动。2018年,她辅导的玉泉区民族实验小学那日中队受到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的表彰。

  9月1日开学,苏日娜所带班级已升入二年级。想起去年这时的场景,苏日娜依然记忆犹新。那时她刚接手新班,班上的孩子都是从幼儿园毕业的小不点儿。为了让他们喜欢上学校,喜欢上学习,喜欢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开学第一天,苏日娜把新发的国家统编教材打包成礼物送给每一位同学。她想让孩子们明白,这份礼物是国家赠予他们最珍贵的礼物,是帮助他们成才的密钥,更是一双理想的翅膀,会让他们飞得更高更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草原号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不断提高辖区群众‘幸福指数’是我的使命”
2021年第三批自治区诚信典型发布
呼和浩特市客运东枢纽站启动运营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第76次党组会议
苏日娜: 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者和传播者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第94次主任会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 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每个人都是可贵“石榴籽”
要闻简报
内蒙古福彩“快乐8”大奖来报到
声 明
宝乐德:在青少年心中撒下一粒科技的种子
遗失声明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分公司 关于鄂尔多斯市伊化矿业资源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资产的处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