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越时空的对话

  □朱连升

  “科尔沁部落”与“薛礼征东”的隔空对话,在这里成为传奇。

  在科尔沁草原,有一个生态保护区——大青山自然保护区。崇山峻岭,连绵起伏,绿色浩荡。这里地名称为“古迹”。如果没有远古人类的遗迹,无论如何也不敢叫这个名字。就在科尔沁草原上,有一片绵延800里的沙地,史称“八百里瀚海”。沙地不同于沙漠,有水的沙地,水草连天,鸥鹭如云。历史上科右前旗的大部分土地面积都包含在瀚海之中。如今,沧桑巨变沧海桑田,八百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仅仅算一朵浪花,这朵浪花轻轻翻卷,这片土地就今非昔比,到处生机盎然、碧草连天。

  一段古老的“马蹄印”传说和几十个优美的契丹文字,给“古迹”披上了神秘的面纱。宛如仙境、令人神往的“老道洞”,俯瞰群山的“望火楼”,巍峨险峻的“轿项山”,构成一幅立体画卷。轿项山海拔千余米,风采独具一格,站在山项,可望见百里之外的科尔沁镇。曲折潺潺的山涧小溪叮咚作响,两岸树木参天,仲夏造访,树下漫步,一种浪漫油然而生。天然树种数不胜数,黑桦、白桦、黄榆、柞树俯仰生姿,交相辉映。和煦明媚的春天,漫山遍野的映山红像一片灿烂的朝霞,映衬着绿树红墙的村庄。凉爽的秋季,火红的枫叶格外娇美,和蓝天、白云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獐狍野鹿、野兔山鸡等野生动物在崇山峻岭中时隐时现。清澈澄碧的古迹湖倒映着青山,景色宜人,气候凉爽。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就是绝妙。在“八百里瀚海”的南端,薛礼麾军东征行至这里,安营扎寨,点将杀敌,留下了千佛洞点将台;薛礼跃马射箭,留下了凤凰山前的发箭岭、箭眼峰、神马峰上的马蹄印。而在八百里外的“古迹”,却有着相同的情景,格外相同的就是马蹄印、透眼砬子,不仅地形地貌、山峰走向、印记形象出奇的一致,都是人力不可为。

  相同的传说、相同的情景,就是大自然的孪生兄弟。这对兄弟血脉相连,一样的风雨、一样的太阳,永不分开,在这个充满爱的世界上,全力以赴创造新的精彩。

  “八百里瀚海”与“薛礼征东”,跨越时空的对话,这是一首爱的歌谣,是遥相呼应后华丽转身深情的回眸。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草原号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粉笔画彩霞
书香浸润了成长岁月
一块石头的尾韵
冰清玉洁
秋风吹过北五泉村
积水连山胜画中
跨越时空的对话
洁白月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