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场提问直击要害 依法履职推动发展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侧记
  □本报记者  陈春艳

  “在‘双碳’背景下,我区如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发展?”

  在9月28日下午召开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联组会议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敏谦首先提问,开门见山,表达了他对抢抓发展机遇,重塑经济发展优势和区域竞争优势的关切。

  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张永军直面问题,给出了回答:“深入实施‘科技兴蒙’战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3年倍增行动,开展大规模储能、石墨烯、稀土、氢能、碳捕集封存等前沿技术攻关。”

  会上,5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1位自治区人大代表对自治区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现场提问,自治区工信厅、发改委、商务厅负责人现场作答,大家在紧张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交流。

  专题询问现场,提问精准细致、直击要害、“辣”味十足;回答态度诚恳、全面准确、切中肯綮。每一个回答,都是政府对群众关切的正面回应,都是政府对群众诉求的庄严承诺。

  内蒙古是国家重要煤炭生产基地。“当前煤炭价格持续上涨,高位运行,我区如何释放煤炭产能,为国家稳住煤炭供应基本盘作出积极贡献?如何解决煤电行业亏损严重问题?”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肖龙沧这一问,道出了广大群众和煤电企业的忧虑。

  煤炭问题关系民生福祉,关系人间冷暖。对于这个问题,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张永军给出令人放心的答案——

  为加快释放新增产能,我区将83处煤矿纳入国家发改委确定的保供煤矿名单,预计10月可形成实际产量。

  为破解煤电行业亏损严重难题,7月22日,自治区工信厅、发改委联合印发通知,明确蒙西地区火电企业市场交易价格在蒙西地区燃煤标杆电价基础上,上浮最高不超过10%。8月份当月火电企业收入增加5亿多元,预计8月份到12月份火电企业可增加收入26.5亿元。蒙西地区是全国第一个正式出台上调电力中长期交易市场交易价格的地区,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现场精细的询问,来自于前期详尽的调研。为保障本次专题询问取得预期效果,今年4月下旬和6月上旬,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波率调研组先后赴河南省、山东省等地进行专题调研。8月中下旬,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听取了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厅、商务厅相关工作汇报,并组成调研组先后赴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等地进行专题调研、实地考察,在此基础上形成客观翔实的调研报告,为本次专题询问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专题询问的效果,不止于回答,而重在答复后的实际行动和效果。

  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在表态发言时说,自治区政府将针对专题询问提出的问题和不足,抓紧制定整改落实措施,确保招商引资和推进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截至今年8月底,年度计划实施重大项目3177个,计划投资4783.4亿元,已开复工2948个,完成投资2835.5亿元。

  “千忙万忙,不抓招商引资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抓产业项目就是没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那顺孟和的话,生动诠释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产业重大项目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因为重要,所以关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之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监督工作,通过调研、询问等方式履行监督职责,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在内蒙古真正落地,进一步增强我区经济发展后劲。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结合组成人员审议发言和询问意见,认真研究提出审议意见,交自治区政府办理并及时反馈,通过事后跟踪监督,促进整改落实,推动问题解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赤峰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乌海
   第10版:草原号
   第11版:云上103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研讨班举办
现场提问直击要害 依法履职推动发展
奋斗是最好的缅怀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全力推进首府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批准《鄂尔多斯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 的决议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批准《鄂尔多斯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鄂尔多斯市环境保护条例〉等5部 地方性法规的决定》的决议
我区多措并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接受包钢同志辞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 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为乡村振兴插上 “数字翅膀”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决定任免职名单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任职名单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任免职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