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助力“放管服” 交管服务再提质

  □本报记者  安寅东

  “没想到啊,异地换领驾驶证只用十几分钟就办完了。”在包头市青山区的“无人车管所”,刚办完业务的班兵兵惊叹不已。

  班兵兵的驾驶证即将到期,朋友带他来到“无人车管所”。在屏幕文字和语音的提示下,他通过智能终端机,自助缴费,完成了体检、拍照、扫描身份信息等诸多环节,十几分钟就办完了所有手续。"现在办理业务真方便!”他感慨地说。

  这样的改变,得益于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深入推行科技驱动的“放管服”改革。

  走进一个个车管所、检测站、办证大厅,随处可见“一站式”“一窗式”等便民通道,办事群众井然有序等候在相关流程窗口,以前那种长长的集中排队现象已很少见。

  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大数据共享为基础支撑,优化实体窗口服务、积极组织建设“互联网+”公安交管服务,使交管“放管服”改革不断升级,让市民拥有满满的获得感。

  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亚新表示,该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出了一系列深化“放管服”改革新措施。

  “一网通办”高效服务

  推进科技兴警,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全面梳理制定办事事项清单,进一步提升“互联网+交管”服务,推进网上服务“应上尽上、全程在线”,优化交管线上服务体验,“让数据多跑腿”,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网上交管服务。

  这段时间,大货车司机李宝田成了工友们眼中的“能人”,原因是他能够快速地利用交管12123APP申请到城市货车通行码。“以前进通辽市区,必须得提前拿着相关手续去办理通行证。现在只要在手机上操作就可以了,很方便!”李宝田说,“交管12123APP的功能真强大,前几天,我还帮工友在上面申领了免检车检验标志。动动手指就行,不用专门跑去检车站。”

  诸如此类的“触网”便民服务不在少数。

  ——推行网上学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减免违法记分。申请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在线学习,考试通过后减免1分,一个记分周期最多可减免6分。同时,作为全国试点,我区率先开展“两个教育”网上学习,9.4万人(次)通过网络进行驾驶人满分或审验学习。

  ——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汽车金融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营业执照及公章在全国信息系统统一留存的,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时,可提交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无需再提交营业执照原件、主合同。截至今年8月,核查抵押业务近20万笔。

  ——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在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公安交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共享,实现在全国范围内办理交管业务时,网上核查交强险信息,群众无需再提交纸质交强险凭证。自上线以来,共完成机动车交强险在线核查100余万笔。

  简政放权便民利企

  10月5日,呼和浩特市民王新权的车被贴上了“不按规定停车”的罚单。他打开交管12123APP缴纳罚款时,一条红色信息映入眼帘:“首违警告,罚款0元,记0分”。

  “10月1日起,对符合相关条件的10种初犯、偶犯的一般违法行为实行‘首违警告’,即只给予警告,不罚款,不记分,以此突出执法的教育警示作用。” 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交通秩序处处长苗诗箭介绍说,同一天开始实施的,还有公安厅推出的28条“放管服”改革便民利企新措施,其中包括 “十分钟违停免罚”“星期六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服务” 等12条交管管理业务。

  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以简政放权为抓手,交通管理服务改革成效明显。“简材料”“简环节”全面推行,“免复印”“免填表”全部实现,“一窗”式、“一站”式办理达到100%。2020年,全区群众通过互联网平台办理交管业务755万笔。2021年,驾驶证“全国通考”、小型客车新车落户“全区通办”等17项交管新政全部落地,惠及200多万交通参与者,为企业、群众减少办事成本2000余万元。特别是持续推进“交通事故医疗费快速支付改革项目”,会同保险公司,先后支付医疗费用2439笔、5997万元,及时救治2468名交通事故受伤群众,入选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十大优秀改革案例。

  现在,全区车驾管业务县域办理成为常态,所有旗县车管所可以办理小型汽车全部登记业务,80%的旗县可以承担小型汽车全科目考试,550家“警邮”合作网点遍布每个旗县,汽车4S店、二手车市场这些业务代办点达到200多家,“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基本实现。12个盟市交管支队建立网上定责中心,快处快赔站点达到240家,7成以上的事故线上处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文件·广告
   第07版:锡林郭勒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科技助力“放管服” 交管服务再提质
多收的88万元电费 退回来了
以敬民之心行为民之策
兵役法宣传进校园
法治课堂
搜救演练
电瓶系列盗窃案 告破
送法到身边
点赞!民警和市民勇救落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