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碾草湾村: 芝麻开花节节高

  ■上接第1版  张毅自己发家致富了,但没有忘记碾草湾的乡亲们,他主动帮助村里的43户贫困户,以低于市场价两三百元的价格把600多只仔猪送到贫困户家中,并与村集体实施股份制合作经营,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这样,不仅让每一家贫困户能够通过养猪增收3000多元,还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3万多元的收入。“养猪这种活儿虽然又脏又累,但能为村里增收、能帮助乡亲们脱贫,我感到特别高兴!”张毅兴致勃勃地谈起下一步规划:“过段时间,我打算再建一栋育肥猪舍,扩大养殖规模,给附近的村民也提供一些工作岗位,共同致富嘛!”

  在碾草湾村,像毅恒盛这样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的企业远不止这一家。来到碾草湾村西面,一座现代标准化肉牛养殖场展现在眼前,牛舍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尽情地吃着新鲜美味的草料。这是村民金毛头在村委会扶持下,注册成立的金田源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这座成立于2018年的合作社养着300多头基础母牛,线上销售与线下销售共同发力,金毛头开心的合不拢嘴。“咱们的牛肉根本不愁销路!好多福建、广东、广西的老板们都打电话订购呢!”金毛头自豪地说。

  碾草湾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刘志鑫介绍说,这几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辛勤努力下,2018年,村里利用“三到村三到户”资金,建成了50KW光伏发电站一座,不仅能满足村委会供电、取暖的需求,余电还可以上网卖掉,年收益5万元,保障了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还利用110亩村集体土地进行旱改水,现在已经引进专业合作社规模化种植,为村集体收入再增加1万元。这些集体经济的收入50%用于救助贫困户或因自然灾害、大病返贫的边缘户,另外50%用于碾草湾10个自然村水、电、路等小型公益性项目建设。

  2017年12月,碾草湾村达到出列标准,退出自治区贫困村序列;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2020年,全村贫困发生率降为零。

  回望过去,碾草湾村家家户户都是土房子,晴天尘土飞、雨天两脚泥。再看今朝,一排排整齐的砖瓦房、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一盏盏排列有序的太阳能路灯,处处展现着新农村的魅力。

  刘志鑫告诉记者:“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人均收入将突破1万元,村集体经济也将超越12万元,村里的经济社会发展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首府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扬长避短 培优增效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贴心服务温暖了居民的心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理论研讨会召开
30余名外国人士参观我区党史纪念场所
首届健康中国促进行动暨 年度指数发布大会在呼和浩特市举办
我区一案例入选生物多样性保护 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2021年第四批自治区诚信典型名单公示
扎煤公司多措并举力解电厂燃“煤”之急
2021年全区就业创业推进会暨 秋季招聘会启动
我区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
碾草湾村: 芝麻开花节节高
产业发展转型 草原底色更浓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个人信息保护主题日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