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更多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推进内蒙古高质量发展②
  立足新发展阶段,紧紧围绕推动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亟需我们继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完善人才制度体系,大力推进人才政策创新,让更多优秀人才汇聚北疆、融入内蒙古、扎根大草原,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安华祎

  粉煤灰循环利用拓荒人孙俊民、首府地铁总设计师韩佳彤、钢轨焊接多项专利发明者郭晋龙……前不久,在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一批各领域出色科技人才受到隆重表彰。这批人才以科技创新点燃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引擎,努力推动内蒙古走好具有地区特点的科技创新之路,切实以创新之变通转型之路、育发展之机、蓄开局之能,不断推进内蒙古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深走实。

  人才是发展最宝贵的资源。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谁掌握了人才竞争这个关键,谁就能永续发展、长盛不衰。内蒙古作为西部地区、边疆地区、后发展地区,只有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才能不断推动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哪里体制优、机制活,人才就流向哪里,发展制高点和经济竞争力就转向哪里。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才高地必须是改革高地。近年来,自治区不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推动形成了“心”“点”联动、互动发展的人才工作新格局,但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高层次人才匮乏等问题依然存在。施良方才好聚人才。立足新发展阶段,紧紧围绕推动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亟需我们继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完善人才制度体系,大力推进人才政策创新,切实做到在管理机制上“放权”、在分配机制上“放活”、在评价机制上“放开”,让更多优秀人才汇聚北疆、融入内蒙古、扎根大草原,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有人说,一支世界级球队,不仅要有耀眼的巨星,也要有科学合理的人才配置;不仅要有良好的管理运行机制,也要有适宜将帅之才施展才华的文化环境。做人才工作,亦是如此。人才工作既不是“一键输出”,也不是“一键输入”,更不可拔苗助长,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至关重要。唯有拿出更多更实改革措施,破除障碍壁垒,从职称待遇、安居生活、子女教育等多方面加大扶持和服务力度,方能让人才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心无旁骛致力于创新创造、事业发展。各级领导干部也要当好“后勤服务员”,对人才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以最优政策、最优环境、最优服务,把内蒙古打造成凝聚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的“强磁场”。

  “人才各有所宜,用得其宜,则才著,用非其宜,则才晦”。用对用好人才,就是要把人才放到最为合适的岗位,用其所能、任其所宜,因岗选人、人岗相宜,让人才如鱼得水,游刃有余,实现人才效益最大化。绝不能把人才当“花瓶”、做“摆设”。因此,我们既要“伯乐相马”,又要“赛场选马”;既要拿出“赛场看英雄,实践验本领”的考察考核硬措施,又要配套“任人之长,任人之工”的精准用才方法,让各类人才在各自领域发挥最大价值、实现最优成长。惟有这样,方能汇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人才成就事业,事业托举人才。持之以恒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干事创业大草原,让更多优秀人才汇聚北疆,内蒙古的高质量发展必将更加蓬勃兴旺、内蒙古的未来必将更加波澜壮阔。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出彩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出彩
   第08版:乡村振兴
踏踏实实下“笨功夫”
让更多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受理举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性别歧视 不应成为职场硬伤
莫让“画饼招商”毁了营商环境
读懂中国航天的精神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