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懂中国航天的精神密码

  □谢利霞

  北京时间10月16日00时23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点火升空,开始中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载人飞行。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1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第2次载人飞行任务,成为我国建设航天强国的最新里程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这一年,中国航天也精彩不断、硕果累累:4月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5月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成功,6月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飞天,10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辉煌成绩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奋力拼搏,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的有力支撑。

  读懂中国航天辉煌成绩,就要读懂“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情怀和“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豪迈志气。忘不了,20世纪50年代,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为实现强国梦想,历尽千辛万苦回到祖国怀抱,投身于新中国导弹、航天、核武器的建设,把一生献给了祖国;忘不了,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执行我国首次在轨出舱任务时火灾警报意外响起,他将个人安危抛之脑后,抢先把五星红旗带出舱外展示在太空。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王亚平曾这样讲述自己的初心:“当我加入这支队伍、对着五星红旗庄严宣誓的时候,当我身穿航天服准备为祖国出征太空的时候,我心中充满的都是对祖国的热爱、对航天事业的热爱。”这,就是以爱国为底色的中国航天精神密码。

  读懂中国航天辉煌成绩,就要读懂“不畏艰苦、自力更生”的进取意识和“吹尽黄沙始到金”的必胜底气。我国航天事业刚起步时,国家经济、技术极其落后,物质匮乏、基础薄弱、条件艰苦,中国航天人丝毫没有退缩,凭着坚定的信念迎难而上,用计算尺当工具,用直尺、三角板画图,在厕所改造的试验室创造了中国首台火箭姿控发动机……他们用热血和汗水攻破一项又一项的“卡脖子”难题,创造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绩。航天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成为推动我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最强动力源,不断演绎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读懂中国航天辉煌成绩,就要读懂“淡泊名利、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铮铮骨气。80后设计员孔凡玲,为了使单位后续的试验工作不受影响,在分娩前强忍阵痛坚持完成工作;退休人员范树国虽临近耄耋之年,却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挺身而出,牵头编写《民品发展史料文集》;位于西北大漠深处的东风革命烈士陵园,长眠着700多位为航天事业牺牲的烈士……为了中国航天事业,无数航天人不慕名利、不计得失,在台前幕后、在大漠戈壁,为航天事业奉献着青春韶华乃至宝贵生命。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在中国航天精神的指引下,脚踏实地、自立自强、奋勇前行,中华儿女必将战胜一切困难挑战,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出彩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出彩
   第08版:乡村振兴
踏踏实实下“笨功夫”
让更多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受理举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性别歧视 不应成为职场硬伤
莫让“画饼招商”毁了营商环境
读懂中国航天的精神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