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出处】

  孟子(战国)《孟子·梁惠王上》

  【原典】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

  【释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讲的是“保民而王”的道理,意思是说将敬爱自己老人的心推行到天下的老人,将喜爱自己子女的心推行到天下的子女,爱惜民力,轻徭薄赋,使百姓能够安居乐业,衣食无忧。做到这一点,天下也就尽在掌握之中了。老吾老:尊敬我的父兄。前一个“老”为动词,指敬老、养老,后一个“老”为名词,指父兄。下“幼吾幼”句式与此相同。一个“及”字,体现出来的“推己及人”的精神。

  孟子并不要求一个人像孝敬自己的父母那样去孝敬所有的老人,并不要求一个人像关爱自己的孩子那样去关爱别人的孩子。孟子要你做的,其实只是要有同理心,将自己已有的感情向外扩大一点而已。这完全是顺应人类本性的:只要你认识到其他人也有父母或身为父母,其他人也有子女或身为子女,则我们的温情就很容易扩散到其他社会成员身上。

  【启悟】

  从最初的语境来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讲给君主听的,但其意义和影响却绝不仅仅是给齐宣王上了一堂“仁政”课那么简单。无论对个人还是整个社会,这句话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百善孝为先。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孔子有言“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孝经》里讲“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曾子说“孝有三:大孝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都把“孝老”视为仁义的根本,人伦之公理。而现今,孝老爱亲、尊老敬老早已成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也不忘别人家里的长辈,从对自家长辈的孝敬尊重开始,拓展为面向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

  孝老爱亲,是家事更是国事。1989年,我国把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敬老节;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确定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敬老爱亲不光是让老人们吃饱穿暖、有个健康的身体,还得让他们跟得上时代的发展,享受到现代生活的便利。常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扶老之事,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发扬中华民族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汇聚起家庭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哈丽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出彩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出彩
   第08版:乡村振兴
踏踏实实下“笨功夫”
让更多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受理举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性别歧视 不应成为职场硬伤
莫让“画饼招商”毁了营商环境
读懂中国航天的精神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