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文化润泽童心

学生们在“音乐党课”上演奏。 (图片由呼和浩特市满族小学提供)
  □见习记者  马芳

  “上世纪60年代初,年仅19岁的都贵玛主动承担28名上海孤儿的养育任务,用半个世纪的真情付出诠释了大爱无疆……”在呼和浩特市满族小学开展的“红色百年”教育活动中,一位同学饱含深情讲述着“人民楷模”都贵玛的故事,精彩的演讲赢得阵阵掌声。

  在满族小学,课前经典诵读、少先队员讲红色故事、学习民族知识……这些活动已成为常态。作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该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结合学校自身特色,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学生、教育学生、引领学生。

  为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传统文化,该校创编了语文校本教材《采薇集》,还通过音乐党课等形式,以史串歌、以歌叙史,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厚植在学生心中。

  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该校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道德与法治、美术、音乐、体育、综合实践等学科之中,创编党史学习教育特色课程,从小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走入校园,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党史长廊、石榴籽园地、党建长廊、百名师生绘百年党史作品展等,让每一名学生都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参与者,也让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植根在这一道道文化风景线中。

  长期以来,满族小学秉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和德育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和“爱我中华”的种子深深扎根学生心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校园
   第08版:鄂尔多斯
在奉献社会中汲取成长能量
传统文化润泽童心
洒播科学的种子
首届高校公共管理研究生 (MPA)案例大赛举行
多彩活动点亮校园
杨联贵:微积分课堂上的“人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