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链舞长风”推帆逐浪

  □本报记者  李永桃

  金秋时节,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项目现场,14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各司其职加紧作业。作为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的核心板块,这个于2020年4月启动的项目将承接科研和服务工作,建设全球领先的高端乳制品创新研发中心。建成后,高端乳制品创新研发以及技术成果应用都将通过这个“智慧大脑”转化辐射。届时,呼和浩特在全球乳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不可小觑。

  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芒。肩负产业链现代化时代命题的内蒙古发力创新驱动,一项项“黑科技”炫耀登场,产业链现代化“链舞长风”。首台100kw级氢燃料电池环卫重卡正式下线,极薄取向电工钢制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世界首创氢基熔融还原冶炼技术在乌海市落地转化,以“蒙芯”射频芯片、煤炭地下气化、乳酸菌基因测序为重点的一批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增强了科技创新力……

  延链补链  产业链现代化按下“快进键”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时就深刻指出“延长资源型产业链是内蒙古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内容”,今年又要求内蒙古“要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投身时代大考,内蒙古奋力答卷。

  4月18日至2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率自治区党政考察团赴上海市、江苏省学习考察。对标两地做法,内蒙古梳理勾勒出18条产业链全景图。

  从“路线图”变为“施工图”“作战图”,内蒙古适时按下“快进键”。

  呼和浩特市全力支持伊利、蒙牛“2头牛”和盛健、蒙羊、蒙羊羊“3只羊”等龙头企业,着力培育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助力从“一棵草到一杯奶”形成“研发——生产——市场”全产业链,牵引带动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做强做优,全力建成“世界乳都”。

  素有“稀土之都”之称的包头市,今年新落地项目重点集中在传统材料深加工、稀土应用、装备制造产业配套等延链补链强链方向。同时,围绕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组织一机智能制造车间、北重柔性生产线、包钢智能化库管等43户工业企业实施升级改造,启动传统工业电机节能替换改造。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坐拥全国最大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的鄂尔多斯,锚定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战略定位,在推进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公司、中天合创能源公司、久泰能源内蒙古公司等一批煤化工“巨无霸”企业向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的同时,发力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终端应用产品,布局“煤化工+氢”耦合等示范项目,引领煤炭“由黑变白”、煤化工产品“由粗变精”的时代潮流。

  创新驱动  “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风生水起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构建产业链的微观主体,企业强产业链才能强。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关键是要培育形成一批具有技术优势或市场优势的‘链主企业’和能够生产某些关键设备和先进材料的‘隐形冠军’企业。”内蒙古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产业创新发展处处长、副研究员司咏梅说。

  引导和支持企业在科技创新大潮中当主力、唱主角,内蒙古正在谱写新的乐章。

  今年,自治区对科技计划项目实施“揭榜挂帅”改革,对制约重点产业领域发展、攻关难度高、研发投入大、单纯依靠企业自身甚至区内科研力量难以解决的“卡脖子”难题,由政府面向全国公开张榜招贤,邀请国内最有实力的研发团队揭榜攻关。首批榜单共15项,研发需求全部由企业主导提出,经费总预算达到2.7亿元。

  千帆一道带风轻,奋楫逐浪天地宽。放眼北疆,一个个“链主企业”正悄然萌芽,把产业链现代化的“长板”锻造得更长。

  在鄂尔多斯独贵塔拉工业园区内,内蒙古伊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120万吨/年精细化学品项目,宛如一株煤化工巨树逐渐枝繁叶茂起来,包括物流在内的17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应运而生,处在塔尖的“链主企业”伊泰生产的10余种产品,成为这些企业的生产原料,不断延伸出一条条全新的产业链条……

  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志峰说,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离不开培育壮大承载产业基础能力的“专精特新”企业。

  财政部、工信部于年初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从2021年到2025年,带动1万家左右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国家顶层设计和自治区接地气的政策红利下,一颗颗耀眼的“小巨星”脱壳而出:“小巨人”中科合成油内蒙古有限公司,在煤炭间接液化技术不断应用推广的基础上,正在中试填补行业空白的有机危险废物资源化转化利用等5个项目。其投资1个亿的费托重油流化热解及裂化中试项目,于去年年底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投料试运行并产出合格油品,实现将煤制油副产物“变废为宝”;内蒙古欧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余年深耕石英坩埚研发,成长为国内该领域主要供应商;内蒙古超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高铁钛高岭岩型煤矸石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以园聚链  打通营商环境“痛点”“堵点”

  园区是产业链建设的主要载体,内蒙古正筑起“以园聚链、以链集群”的厚实基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在鄂尔多斯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国内最大规模的风光氢储一体化示范项目正在筹建。围绕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中天合创煤制烯烃项目,中国石化集团新星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在这里着手建设该项目。项目规划制氢产能2万吨/年,采用绿电制氢替代部分煤制氢产能,同时向周边区域供应绿色氢气。

  立足园区化工产业基础好、能源资源及企业技术人才等优势,鄂尔多斯苏里格经济开发区拓宽化工产业发展领域,利用周边汽车、轻工、纺织、电子等相关行业市场需求量大的特点,正在园区规划建设图克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包括中试基地、生产功能区、物流仓储区等,总规划面积2187亩。

  “通过‘园中园’模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以高端聚烯烃、工程塑料、高性能合成橡胶、精细化工等多板块相融合的新材料园区,促进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多元化发展。”图克工业项目区负责人王小兵兴致勃勃地说。

  保障好每一个项目、服务好每一个企业,内蒙古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打通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以营商环境之优激发产业链发展之活。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电子印章和电子营业执照同步发放、集成应用,科学构建具有内蒙古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公务员录用和调任考察社会信用记录查询工作机制……内蒙古多部门联动,架构起优化营商环境的“四梁八柱”。

  “内蒙古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在这里的投资已经超过100亿元。”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在2021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动情地说。

  站在新起点,舞台更广阔!“‘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围绕稀土、大规模储能、石墨烯、氢能、碳捕集封存等五大领域,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接续开发一批重大创新产品,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同时,加快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在能源、化工、冶金、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的示范应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坚定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通辽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出彩
我区2人当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8人获提名奖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奋力开创阿拉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我区党建品牌获评 全国党建创新成果“百优案例”
记者本色:危难时刻冲锋在前
“链舞长风”推帆逐浪
我区累计治愈出院本土确诊病例91例 现有本土确诊病例93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