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旧小区变样 居民幸福升级

  □本报记者  王雅静

  “小区的变化可真大,花草树木多了,楼下增加了休息长椅,楼里加装了电梯,上下楼也方便了。住在这样的小区里,我们的心情非常愉悦……”谈到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科苑佳园的居民张女士深有感触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呼和浩特市玉泉区践行为民初心,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与为民办实事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推进改造项目,着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品位形象。

  位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的科苑佳园共有63栋楼完成了提升改造。“2020年9月,社区通过招标完成了普通老旧小区改造。从今年5月开始,科苑佳园小区作为试点开始安装电梯及监控,新加装12部电梯,新建了活动室、门房,增建了南、北大门,在广场新设2处LED大屏,新建10处电动汽车的充电桩,为居民生活带来了更多便利。”农科院社区书记王宇说。

  事实上,玉泉区“颜值”提升的老旧小区不止科苑佳园。2021年,玉泉区对34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提升改造,依据《内蒙古自治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按照基础类应改尽改、完善类能改多改、提升类积极推进的原则,因地制宜确定改造内容清单。

  玉泉区学史力行,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对辖区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摸排。始建于1998年的玉泉区石头巷华隆小区共有3栋楼、16个单元、171户。近年来,小区基础设施老旧的弊端日渐凸显,给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在对该小区情况进行了认真调研后,2021年华隆小区列入了玉泉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改造施工内容结合居民的迫切需求来,重点聚焦在房顶漏雨、路面坑洼、自来水压不够、供暖管道老化等居民生活中最急难愁盼的问题。

  为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做成居民满意的民心工程,小召前街街道办事处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在改造之初,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等多种沟通渠道,对居民需求进行了地毯式大摸排,居民对此非常满意,并形象地说此次改造是居民自己点单、政府派单、施工方接单。

  改造过程中,玉泉区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遇大事,街道每月召开例会,居民一同议事协商;逢小惑,党员入户了解各类人群实际需求,想方设法予以解决;有难题,群众合力攻坚。华隆小区供暖期一到,小区就进入暖气管道大修大补阶段。由于小区建成年代较长,住户暖气入户立管老化严重,居民提出想要更换入户暖气立管的申请后,小召前街街道办事处立即把问题上报区政府,区委、区政府结合实际情况提出由施工方出工、居民出料的方案。方案实施中,个别居民、商铺不同意更换,街道办事处就组织小区网格员入户做工作,一次不行,就多跑几次,耐心地解释更换管道的原因和好处,直到全部居民同意更换。

  走在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眼前景象焕然一新,居民在凉亭内歇脚聊天,孩子们在广场玩闹嬉戏,私家车一排排有序停放……小区和“老”“旧”再无半点联系。“现在小区里面环境好、回到家里屋里暖和,我们都很满意。这些都是政府给我们办的好事、实事。”居民们在楼下彼此交流着切身感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深度解读
   第05版:要闻·广告
   第06版:主题宣传
   第07版:通辽
   第08版:鄂尔多斯
   第09版:出彩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要闻
   第12版:云上103
党外人士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 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召开
自治区宣讲团深入包头宣讲
五个必须
老旧小区变样 居民幸福升级
筑巢引凤 礼遇人才
满洲里社会面密接人员“清零”
“一对一、点对点治疗,救了我的命”
满洲里办理涉疫行政案件15起
龙源新能源公司捐款100万助力疫情防控
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自治区政协委员 结合履职深入学习党代会精神
品读诗词
赤峰:加快推动“双子星座”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