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合唱”传递基层治理好声音

  □本报记者  安寅东

  

  “今年天气冷得早,家里能顺利通上暖气,还得感谢街道和社区组织召开的联席会,让问题不出社区就能解决,我们的烦心事也变成了暖心事。”说起家里的暖气,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前进路街道繁荣社区宝华佳苑小区居民赵阿姨激动地说:“没想到供暖问题和社区、办事处一说,他们很快就把供热公司、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召集在一起,一同商量对策,及时解决问题。”

  这个困扰社区居民生活的难题之所以能够快速解决,群众的满意度又高,主要得益于乌兰察布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建立。它是乌兰察布市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的妙招。

  将问题解决在家门口,让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今年以来,乌兰察布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全市11个旗县(市、区)、107个苏木乡镇(街道)全部建立起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起全覆盖信访工作网络,实现群众难题共解、基层痛点共治、治理成果共享,使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由独唱变为“大合唱”。

  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由旗县级包片领导总负责,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人大主席负责召集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后,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工作联动、矛盾联调、信访联治的工作格局,推动工作重心、工作力量和工作方式下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了新途径,为基层社会治理开辟了新路径。此外,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还明确了工作职责任务,制定基本工作制度,包括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排查隐患等机制,最终形成一套完善的制度体系。

  “群众的诉求各种各样,有的找不到反映问题的渠道,有的部门之间协调不畅通,导致问题解决不及时、事情处理不彻底,这样就会引起各种矛盾和纠纷。”集宁区前进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赵鹏介绍说,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后,职责明确,属于街道职责范围的直接由街道、社区进行处理;超出街道职责范围或能力范畴的,由联席会议协商处理,以此切实解决“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问题。

  协商议事到小区,服务群众接地气。国庆节前夕,集宁区泉山街道办事处、永泰社区和包联单位负责人及业主代表一起来到计生委小区,共同协商该小区楼房外墙粉刷问题。计生委小区是单体楼,只有43户居民,楼体年代较长。今年,小区居民响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号召,想把楼房外墙粉刷一遍,但维修资金在修缮楼房房顶后所剩无几,资金不足。包联单位党员干部在深入小区开展创城宣传工作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对接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并与街道、社区、业主代表在小区现场协商解决办法。最后决定,包联单位出资粉刷墙体。至此,社区居民的又一“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得到了圆满解决。

  当计生委小区业主代表将一面写有“民生实事抓在手、群众冷暖挂心上”的锦旗送到包联单位时,永泰社区书记尤方感叹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大家面对面商量、心贴心交流,切实解决了居民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群众满意了,大伙儿的辛苦就没白费!”

  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运行后,乌兰察布市各地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辖区内矛盾隐患进行分析研判,尤其要求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在走访入户、随机访谈、座谈调研时,要主动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收集、快速反应、全力解决,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难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激化。

  “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搭起了居民群众和部门单位沟通协调的桥梁,让解决问题的‘触角’延伸至基层。通过充分利用村(居民)委员会现有的协商议事、调委会等工作平台,让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解决,也让基层社会治理质效得到显著提升。”乌兰察布市信访局局长赵建舟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乌兰察布市要汇集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打破工作壁垒,做到快速排查、高效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影像力
   第09版:鄂尔多斯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3版:生态环保
   第14版:锡林郭勒
   第15版:法治
   第16版:云上103
“大合唱”传递基层治理好声音
无人机“出马” 取证不再难
凝聚各方力 架好连心桥
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防范电信网络 诈骗妙招
送法进校园
专业化审判 优化营商环境
零距离普法
心仪“美女”竟是抠脚大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