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仪“美女”竟是抠脚大汉!

  □本报记者  陈春艳

  近日,包头公安“百日攻坚”行动再添新战果:昆区公安分局破获一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嫌疑人61名,初步核实案件52起,涉案金额达百万余元。

  微信上美丽的少女头像、聊天时温柔的吴侬软语、朋友圈阳光多金的生活日常……谁能想到,心仪“美女”竟是相貌猥琐、贪婪无度的抠脚大汉。随着案件的破获,这些“狼外婆”褪去伪装,现出原形。

  日前,昆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如皋分局刑侦大队协查通告,称其辖区发生一起网恋交友电信网络诈骗案,涉案嫌疑人可能在昆区活动,要求协助核查打击。接到通告,昆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立即展开侦查。

  经过5天5夜的摸排,侦查员发现涉案嫌疑人隐藏于昆区一老旧小区顶层的7处出租屋内。虽然诈骗信息每天源源不断从这里发出,但出租屋内却很安静。他们除购置日常生活用品,几乎从不出门。种种迹象表明,嫌疑人的反侦察能力很强,抓捕任务非常艰巨。

  民警迅速将案件初查情况报送分局党委。分局党委立即成立“10·15”专案组。专案组成员即刻进入战备状态,经过进一步摸排,完全掌握了该团伙成员的作息时间,并制定抓捕、审讯、固定证据方案。10月23日凌晨,专案组成员兵分七路,悄然进入7个涉诈窝点所在小区。凌晨5时,7个抓捕组闻令而动,冲入出租屋内统一收网。一组抓获嫌疑人11名、二组抓获嫌疑人9名……仅用10分钟,7处窝点的61名涉诈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经初步审查,该犯罪团伙成员来自云南、贵州、四川、陕西等地,多为20至30岁无业男子,微信头像均为妙龄少女。这些“美少女”同时与几人甚至十几人“谈情说爱”,被骗或潜在的被骗男子遍布全国各地。由于嫌疑人的联系人众多,且来往信息过密,查证工作极为繁复。反诈中心民警顾不上休整,夜以继日游弋于数十万条信息间,反复甄别,查找有用信息。经过3天3夜艰苦工作,一个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浮出水面。铁证如山,犯罪嫌疑人陆续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成员今年3月潜入包头,通过微信加网友,以谈恋爱为名骗取男性的信任,之后邀约见面。若受害人涉世未深,没有经济实力,团伙成员就骗其入伙,成为自己的下线;若对方有一定的经济收入,嫌疑人则以报销路费、出车祸、亲人生病等情况为幌子,大肆诈骗钱财。

  与其他诈骗团伙不同,该团伙实行传销组织层级管理,组织内部分为业务员、主管、副经理、经理、总经理5个级别,团伙成员根据诈骗金额及下线人头晋级,层层利益相关,层级上升收入也随之增加。该团伙还许诺:只要做到总经理,即可获得299万元现金大奖。怀揣着一夜暴富的梦想,许多涉世未深的青年甘愿入伙,成为电信诈骗团伙“骨干”。

  20岁的田某就是其中一员。田某是贵州贵阳人,国内某大学毕业。今年3月,他在网上结识一位面容清秀的“姑娘”。多次聊天之后,田某深陷情网。5月,田某受邀来包头“奔现”,没成想“女友”却是团伙中的一员。受骗的田某本想离开,却禁不住高额利润诱惑,甘愿接受“洗脑”培训,在实施诈骗犯罪一次次得手后,最终由一名有志青年沦为犯罪嫌疑人。

  经过公安民警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战,一个盘踞在包头市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被彻底摧毁。目前,23人因涉嫌诈骗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8人因参与传销组织被遣送回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影像力
   第09版:鄂尔多斯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3版:生态环保
   第14版:锡林郭勒
   第15版:法治
   第16版:云上103
“大合唱”传递基层治理好声音
无人机“出马” 取证不再难
凝聚各方力 架好连心桥
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防范电信网络 诈骗妙招
送法进校园
专业化审判 优化营商环境
零距离普法
心仪“美女”竟是抠脚大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