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业化审判 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李晗

  见习记者  杨柳

  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一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日前在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人民法院第七法庭开庭审理。负责审理这起案件的是该院10月份成立的商事金融审判团队,团队的成立结束了以往的大循环分案模式,开启实施民事专业化审判机制。

  商事金融审判团队成员由6名80后、90后女同志组成,主要负责审理公司类、公司破产类、金融类等纠纷案件。近年来,回民区人民法院类似案件收案数量持续增加,今年截至11月底已受理1249件。针对这种情况,该院邀请辖区金融机构座谈,并听取各家银行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组建了商事金融审判团队。团队成立后,在总结以往审判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制作金融类案件诉讼指引,探索使用要素式审判模式,让金融类案件审理系统化、专业化,更好地保障金融机构合法权益。

  在银行工作的高女士告诉记者,她主要负责金融借款服务工作,需要跟法院打交道。以前来法院立案,由于受理法官不固定,每次都要熟悉和适应不同法官的办案习惯,办案速度慢且工作量大。“现在有了专门团队,对金融机构真是件好事儿,既降低沟通成本,又提升工作效率。”

  “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金融商事团队实施新的专业化审判机制,流程更简洁,案件审理更集约。”商事金融审判团队负责人温静波表示,回民区人民法院将积极发挥审判职能,引导和规范金融交易,为维护金融秩序稳定、保障辖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影像力
   第09版:鄂尔多斯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3版:生态环保
   第14版:锡林郭勒
   第15版:法治
   第16版:云上103
“大合唱”传递基层治理好声音
无人机“出马” 取证不再难
凝聚各方力 架好连心桥
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防范电信网络 诈骗妙招
送法进校园
专业化审判 优化营商环境
零距离普法
心仪“美女”竟是抠脚大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