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民健身享幸福 竞技赛场铸荣光

  □本报记者  柴思源

  寒风给北疆大地抹上了一层厚厚的凉意,即便是天寒地冻的严冬,人们锻炼健身的热情依旧不减——每天清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滨河体育公园里,前来锻炼的男女老少络绎不绝;进入冬季,大大小小的滑雪场和冰场成为人们感受速度与激情的不二选择;每逢周末,足球少年们在街边笼式场地里追逐奔跑,一招一式透着满满的活力和元气……

  “十四五”时期是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全面实施、体育强国建设全面推进的重要时期。开局之年,自治区体育局全面落实建设体育强国的战略部署,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群众体育蓬勃发展,青少年体育大放异彩,竞技体育交出亮眼成绩单!

  规划先行,重点突破。这一年,我区印发《关于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分工方案》,让好政策实实在在落地;自治区体育局与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健全体育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着力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我区科学谋划编制《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明确六大发展目标和七项重点工程,用实际举措强有力推动我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呼和浩特市青城公园在2021年夏天“全新升级”。8张崭新乒乓球案的安装,解决了这里打球要排队的问题,让一众乒乓球爱好者乐开了花;健身设施的更新和修缮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也让来到这里锻炼的市民有了多样化的健身选择;健身步道完成维护后,公园的“颜值”大大提升,在这里散步慢跑成为了享受。

  这一年,自治区体育局重点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聚焦群众“去哪儿健身”的实际问题,实施群众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支持建设群众滑冰场、乡镇街道多功能运动场地、老年人健身驿站等各级各类运动场地、场馆114个,支持建设300余套健身路径,为8个体育公园和部分体育场馆配发了健身器材;持续推进呼和浩特市城市绿道建设工程、包头市赛罕塔拉公园健身步道建设工程、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罕山智慧体育公园项目等工程;投入9250万元支持全区68个符合条件的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的持续完善,为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放眼竞技场,2021年我区以备战东京奥运会和第14届全国运动会为重点,着重做强柔道、摔跤、女子竞走、女子拳击、曲棍球、马术等优势项目,下功夫补齐短板,综合竞技水平大大提升,出色完成各项参赛任务。

  东京奥运会上,我区运动员李倩在拳击女子中量级比赛中一路势如破竹闯入决赛,以犀利的拳风和沉着冷静的表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运动员的风采。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2021年9月在陕西西安举行。内蒙古柔道队单个比赛日豪取3金1铜,在赛场上留下内蒙古体育的高光时刻;17岁游泳小将牛广盛一鸣惊人,用一枚铜牌创下内蒙古竞技游泳项目的历史性突破;竞走“小花”杨家玉一扫东京奥运会失利的阴霾,以绝对优势夺金……内蒙古代表团198名运动员在比赛中延续荣耀、收获惊喜、创造历史,以竞技项目8金5银10铜的成绩给全运会之旅画上句号。

  一项项荣誉、一枚枚奖牌,彰显着我区体育事业全面发展的丰硕成果,运动员、教练员顽强拼搏,敢于超越,突破自我,用汗水和热血书写着属于内蒙古的体育荣光。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这一年,借着第14届全国运动会群众项目广泛开展的势头,我区群众体育焕发更强的活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区采取“互联网+体育”模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在第14届全国运动会群众项目中,我区638名体育运动爱好者站上全国最高的体育舞台——群众组农村乡镇组的足球赛事中,内蒙古代表队取得1金1银的佳绩,体现了县域足球发展的良好基础;在展演项目的评选中,262名健身达人展示精心编排的广场舞、健身气功、太极拳,积极向上的风貌和快乐健康的姿态是群众体育发展成果的生动浓缩……2021年,全区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700余次,参与人数90万余人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明显增多,体育越来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百姓也能成为运动场上的主角。

  这一年,在体教融合大背景下,我区青少年体育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体育帮助青少年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全面发展。青少年体质健康的提升,也有力助推体育强区建设和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

  穿上护臂、护胸,从箭壶中拿出箭,聚精会神瞄准靶心,校园里的小小“箭客”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在呼和浩特市锡林南路小学,来自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专业教练为学生们每周带来一节射箭课程。“虽然刚开始练习射箭姿势有点枯燥,但是通过训练,我偶尔能射中十环,心里的成就感爆棚!”今年四年级的庄觐瑜接触射箭1年时间,便深深感受到了射箭这项运动的吸引力。目前,射箭、软式曲棍球、陆地冰壶、武术、滑冰等19个体育项目走进我区300多所校园,普及青少年20余万人。

  2021年,自治区体育局组织体校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教练员、户外营地管理人员培训班8期,有效提升了各类师资人员指导青少年儿童科学健身水平。在全区12个盟市组织开展的“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涵盖亲子类、趣味类、技能展示类、体育夏令营和体育嘉年华等活动,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热烈追捧,参与总人数达20余万人次。先后举办的2021全区青少年足球联赛暨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内蒙古自治区小篮球联赛系列活动等青少年体育赛事,不仅助力拓宽相关体育项目覆盖面和选材面,也让青少年在参加体育赛事的过程中了解规则、增长见识,在努力拼搏、积极竞争中培养意志品质。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如今的体育事业,已不仅仅是赛场上的争金夺银,更在体育机制创新、全民体魄增强等方面展现着全方位发展的丰富细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全区体育人必将勇担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直面新挑战,在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砥砺奋进,阔步前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兴安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习近平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就中塔建交30周年互致贺电
习近平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就中乌建交30周年互致贺电
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2021年内蒙古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聚焦六大重点任务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高质量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
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召开第57次主席会议
全民健身享幸福 竞技赛场铸荣光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 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有关事项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09次主任会议
超额完成!内蒙古新增高标准农田46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