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兜底线保基本补短板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本报记者  霍晓庆

  2021年,二连浩特、额济纳、满洲里等地突发疫情,全区上下医疗团队、防疫物资、生活物资迅速集结,历经艰险成功组织逾万游客跨省护送、逾万密接异地隔离、数百病患千里转运,有力守护了人民群众安康和社会秩序安定。

  也是2021年,通辽遭遇特大暴雪突袭,积雪深度打破了1951年以来最高纪录。交通受阻,农牧民蔬菜大棚、牲畜棚圈被积雪压塌。通辽迅速启动重大气象灾害II级应急响应,加紧检修加固因灾受损的房屋、棚舍,抢修水、电、气、暖、路、讯等基础设施,加强物资供应和调配,全力维护受灾地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危难中的担当更具温暖人心的力量。过去一年,我们见证、亲历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但这样的温暖始终如影随形。

  强化就业增收举措,城镇又有22.4万人找到了工作,奋斗的底气更足了;

  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3%和10.7%,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幸福生活更有奔头;

  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面,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全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认定;

  养老金、医保补助、低保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进一步提高,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3.8万户,2.59万户家庭从棚户区搬进了亮堂堂的新房子……

  数据是枯燥的,但它却是考量民生温度最有说服力的标尺。

  “受益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们乡村学校有了教师周转公寓和教师补助,让教师们踏踏实实留在乡村搞好教育,不再想着回城里了。我们的孩子享受到了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信息化教学、风雨操场、现代化食堂,教育公平被实实在在落到了实处。”谈到这一年来最大的民生变化,自治区人大代表、通辽市开鲁县黑龙坝中学教师王继红感慨地说。

  “去年第四批、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结果在我区落地实施,200多种药品价格大幅下降,群众用上了平价药品,用上了不到千元质优价廉的冠脉支架,医疗负担大大减轻,幸福感满满。”自治区人大代表、包头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赵瑞平说。

  民生工作做得怎么样,老百姓心中的那杆秤,最称得出其中的分量。从乡村到城市,从一家一户到千家万户,百姓有了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环境,幸福洋溢在脸上,也刻在每个人的心里。

  “着力兜底线保基本补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重点在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健迈进。”政府工作报告上,对增进民生福祉又有了新的目标。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从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到保障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群体权益,从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到高校“双一流”建设,从全民参保到高度重视“一老一小”问题,报告浸润着沉甸甸的民生情怀。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实现公共服务由基本保障向优质均衡转型。”“持续加大投入,加快补齐短板,千方百计保民生、增福祉、兜底线,进一步推动共同富裕。”“抓民生、保稳定,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两会上,从自治区到盟市,民生工作已经在迅速谋划部署。代表委员们也纷纷围绕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建言献策、持续发力。

  白天上课、晚上写作业到很晚,好不容易盼到周末还要奔波于各种补习班,孩子疲惫、家长焦虑。去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双减”实施意见让好多家庭和孩子拍手叫好。那么,如何落实“双减”政策,让学生享受有质量的教育?

  自治区人大代表、阿拉善左旗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中心主任陶惠霞在自治区两会代表通道上的发言坚定有力:“我认为落实‘双减’,重点是要通过‘课内提质’来助力‘课外减负’,否则就是治标不治本。从2013年起,我就致力于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研究,接下来我将一如既往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高效的课堂教学让孩子们有更多的精力去感受美、培育爱,去锻造品格修养。”

  “目前,自治区乡村医生面临数量不足、资质欠缺、人员流动大、待遇偏低等问题,影响到农村牧区的发展。迫切需要加强农村牧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建议相关学校加强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对现有乡村医生加大培训力度,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巩固乡村医生队伍、提升待遇,给他们提供为农牧民服务的物质保证。”自治区政协委员、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院长杨富有建议。

  “加快推进农村养老保障体系建设,通过国家或地方财政投入,加快建设医养结合型农村养老保障体系。”自治区人大代表、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永兴村党支部书记申国富建议。

  自治区两会提出,在2022年,自治区保障民生的投入越来越大:安排教育资金74.2亿元,增长9%;安排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资金28.2亿元,增长12%;安排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资金65.1亿元,增长19%……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由人民共享。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不断增加的民生投入,让人温暖、踏实,也给了我们无穷的动力。”列席本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赤峰市松山区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如是说。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百姓的急难愁盼作为担当,在新的一年,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向着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更高目标迈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出彩
   第10版:乌海
   第11版:先锋
   第12版:阿拉善高新区
兜底线保基本补短板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伏凌燕代表:做好民生 “保障员”
郭蕴飞代表:推进公立医疗机构 人才队伍建设
秦立梅委员:“医养结合” 为老年人健康护航
杨富有委员:加强乡村医生 队伍建设
两会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