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秦立梅委员:“医养结合” 为老年人健康护航

  □文/本报记者  柴思源

  图/本报记者  孟和朝鲁

  随着老龄化现象日益凸显,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尊严地养老,拥有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成为一道必须答好的“时代命题”。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百草堂秦氏中蒙医医院院长秦立梅行医20多年来,一直关注着健康养老的问题。今年自治区两会,秦立梅带来了“实施民营医疗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站融合发展”的提案。

  秦立梅说:“目前,我区传统的养老服务机构类型主要有福利院、敬老院、养老院、老年公寓、养老服务站等。近年来,全区各地新建的养老服务站专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医养结合式养老机构陆续开办,但是与人民群众对医疗养老的需求还有差距。医疗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融合共建,可节省土地资源和建设投资,有效整合人力、设备、技术资源,做到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分级诊疗、入户医疗、计划免疫、预防保健、社区养老、日间照料、家庭医生管理等一体化、一条龙服务。”

  她建议,加快推进全区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医养融合发展,条件欠缺的与毗邻医疗机构签订协议,通过购买优质适用的医疗服务,让专业的医护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同时,可以引进有实力的民营医院或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并管理社区“医养结合体”,医疗卫生服务用房与养老养护用房合理兼用,在社区中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加快“家庭医生”模式的推广与应用,针对行动不便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签订家庭医生服务,长期密切关注老人的生活和健康,变被动治疗为主动预防,为老年人提供优质诊疗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出彩
   第10版:乌海
   第11版:先锋
   第12版:阿拉善高新区
兜底线保基本补短板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伏凌燕代表:做好民生 “保障员”
郭蕴飞代表:推进公立医疗机构 人才队伍建设
秦立梅委员:“医养结合” 为老年人健康护航
杨富有委员:加强乡村医生 队伍建设
两会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