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富有委员:加强乡村医生 队伍建设

  □文/本报记者  徐跃

  图/本报记者  孟和朝鲁

  加强农村牧区基层医疗体系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切实保障人民健康。此次参会,自治区政协委员、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院长杨富有带来了关于加强我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提案。

  “在我国农村牧区,乡村医生承担着绝大部分的医疗照顾责任,也承担着公共卫生服务的责任,是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力量。”杨富有说,“从我区乡村医生队伍现状来看,大部分只有本土发放的乡村医生证,并且学历偏低,老龄化严重。同时,受机构编制等限制,发展后劲不足,人员流失较大。随着人口老龄化、疾病谱以及生活方式的变化,乡村医生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如何补齐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短板,培育乡村医生健康成长的“土壤”?杨富有建议,加大乡村医生培养力度,健全乡村医生培训制度。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的精神,根据我区实际需求,通过定点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方式,组织开展专科层次农村牧区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项目,为嘎查村卫生室和偏远地区苏木乡镇卫生院培养一批专科订单定向医学生。采取临床进修、集中培训、城乡对口支援等多种方式,选派乡村医生到旗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或拥有医学类专业的院校接受培训。

  “还可以参照培养大学生村官的做法,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乡镇卫生院驻村医生,或者设置乡村医生公益岗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乡村医生提供工资待遇等方面保障。”杨富有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出彩
   第10版:乌海
   第11版:先锋
   第12版:阿拉善高新区
兜底线保基本补短板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伏凌燕代表:做好民生 “保障员”
郭蕴飞代表:推进公立医疗机构 人才队伍建设
秦立梅委员:“医养结合” 为老年人健康护航
杨富有委员:加强乡村医生 队伍建设
两会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