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下室就是我们的避难所

——乌克兰百姓在战火中艰难度日
  □新华社记者  李东旭

  “我儿子哭了半夜,他害怕炮弹击中我们的房子。”43岁的乌克兰管道工博格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博格丹和家人住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一栋九层公寓楼内。25日以来,他们一直生活在公寓楼的地下室,“这里就是我们的避难所”。

  “听到爆炸声,人们慌乱地跑进地下室。当时地下室里各种杂物堆放在一起,空间狭小,难以立足。”博格丹说,他和邻居们一起清理并加固地下室,让更多人有了安身之地。

  30岁的薇拉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基辅市不断响起空袭警报让她和家人坐卧不安。25日晚,基辅市政府发布空袭警报后,薇拉和丈夫决定带女儿躲进地下室。“我们两天没睡觉了。根本无法入睡,爆炸声和警报声一直在响。”

  薇拉是一名医生。从24日起,她不再接受病人预约看病,但也并没有闲着。她一边照顾家人,一边为病人提供电话咨询。“我们好多次都想离开基辅,但不知道去哪里。基辅市的居民大部分已经离开了,剩下的人都躲进了地下室、防空洞或地铁里。这种场景就像末日电影,但现在就发生在我们身上。”电话一端,薇拉伤心地说。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25日晚,基辅一名孕妇在警察和市民的帮助下,在避难的地铁站里生下了一名女婴。

  过去一周,乌克兰西部的利沃夫州聚集了大批躲避战火的人,因为这里距离东部战线相对较远。

  37岁的马克西姆出生在利沃夫州首府利沃夫市。他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原以为利沃夫是乌克兰最安全的地方,但“这只是我们的想象”。

  马克西姆说,利沃夫的军事设施26日遭到袭击。当警报声响起时,他和家人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往哪里跑,他们从来没想过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马克西姆的孩子刚学会走路。他告诉记者,如果局势进一步升级,他打算将妻子和孩子送到波兰避难,“但我会留在这里”。

  (新华社基辅2月27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他心里装着我们打工人”
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地下室就是我们的避难所
促产业转型升级 内蒙古步履铿锵
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