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产业转型升级 内蒙古步履铿锵

  □本报记者  薛来

  这里是欣欣向荣的沃土:粮仓满、肉库足、奶罐丰、种业强;

  这里是大有可为的热土: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化;

  这里是宜居宜业的乐土:村庄靓、百姓美、强服务、扶龙头;

  这里就是内蒙古!

  近年来,内蒙古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中,找准阻碍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建链的问题所在,扫除横亘在每一条产业链上的堵点、难点、痛点,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砥砺前行。

  去年底,从国家统计局传来好消息:我区粮食产量实现“十八连丰”,畜牧业生产实现“十七连稳”。稳健的成绩单,既显现喜人的发展速度与质量,亦透出成果格外珍贵、来之不易。

  “轰隆隆……”满满一卡车的砂砾石倾倒在田间小路上,“刷啦啦……”装载机将铲尖插入砂砾石缓缓向上提升后,向着坑洼处驶去。近日,记者在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大新井村看到,20多台大型机械开足马力联合作业治理梯田和田间道路,8000亩高标准农田阡陌纵横、陆续连通,即将完成华丽蜕变。“原来的耕地这一块儿那一块儿,中间还有田垄,遇到大雨,人和机器都进不了地。现在可省事了,路修好了,耕地连在一起,来年可以多打粮啦!”村民王丽超喜笑颜开。

  2021年,我区新建高标准农田460万亩,实施保护性耕作1116万亩,开展耕地轮作900万亩,全区耕地地力稳步提升,粮食产能进一步夯实。同时加快实施奶业、种业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十大奶业集群建设,支持400个中小奶畜养殖场提升改造,新建奶牛标准化养殖加工厂71个,新进场奶牛近13万头;马铃薯、大豆、玉米制种面积,向日葵、奶牛品种市场占有率均走在全国前列。

  踏石留印,行稳致远。我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科学谋划编制“十四五”农牧业农村牧区现代化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一幅蓬勃发展的乡村振兴画卷在内蒙古大地上徐徐展开。

  曾几何时,产业结构单一、科技创新不足等痛点、堵点成为我区能源经济发展的“拦路虎”。面对“成长的烦恼”,内蒙古从问题破题,迎难而上、披荆斩棘。

  初春时节,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江苏工业园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这个项目,是远景科技集团在鄂尔多斯市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打造绿色能源生态产业的重点示范项目。

  “项目80%的能源直接来自鄂尔多斯的风电、光伏和储能。”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介绍。项目投产后,内蒙古将率先诞生动力电池与储能、电动重卡、绿色制氢等上下游续接的集成化现代能源产业链。零碳产业园项目的落地,是内蒙古持续推动能源产业、能源经济向新兴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的生动范本。

  2021年,我区大力实施新能源倍增行动,新能源总装机达到5370万千瓦,位居全国首位。批复了2021年自用保障性并网新能源、第一批大型新能源基地和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项目,规模超过40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27.5%。引进远景等15家头部企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业分别增长11.3%、22.4%。■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完成工业园区优化整合,机构数量压减一半,规划面积缩减30%,产值超千亿元园区达到3个。

  内外发力、加减辩证。挺过调整阵痛、补齐发展短板、做优发展增量,内蒙古从“旧动能”向“新动能”的转变逐浪而高、从“积累量”向“提升质”的转变势不可挡,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不惧风雨、日夜兼程。

  “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区上下聚焦聚力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化优势,一座座美丽乡村焕发生机,一项项创新举措加速推进,促进服务业发展稳中提质的步伐铿锵有力。

  “村里的变化太大了,路灯有了、柏油路有了、文化和体育广场也有了,家家户户用上了水冲厕所,村道天天有人清扫,现在的富强村是乡村旅游打卡地。”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狼山镇富强村村民王元说。

  这几年,我区服务业回稳提质,富强村等9个村镇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新创建呼和浩特市塞上老街、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乌兰木伦文化和旅游街区、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中俄边境旅游区套娃景区3个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包头市入选国家级文旅消费试点城市。

  “这几年的生活越来越好,前前后后卖了20多头猪,现在还养着12只羊,大棚里的黄瓜已经卖完,现在又种上了西红柿……”乌海市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团结新村的高贵新向记者介绍他的幸福生活。2018年,乌海市开展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高贵新得知消息后,先后贷款8万元买了10只羊、8头猪,第二年就脱了贫。去年他又贷款5万元扩大自己的产业。

  2021年,全区存贷款增速增量均创4年来新高,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降至6年来最低水平。

  “哐……”随着一声锣响,2021年12月24日,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在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鸣锣开市,成为我区10年来首家上交所首发上市企业。

  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我区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支持企业上市和扩大债券融资。进一步畅通与全国主要资本市场的渠道,打造“扶龙头、推上市、强产业”的资本市场发展新格局。

  2021年,我区4家企业分别在沪、深、北、港交易所上市,打破了我区企业9年A股上市“零纪录”。目前,2家企业上市进入证监会审核,11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28家企业进入重点孵化培育阶段。

  蹄疾步稳、勇毅笃行。我区战疫情、筑根基、促就业、抓难点、扩投资、促消费、防风险……在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的路上,全面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物流、金融、旅游、文化等重点产业转型发展,服务业发展规模和质量效率显著提升。

  “天下之事,因循则无一事可为;奋然为之,亦未必难。”产业转型升级的风潮正在席卷草原,昂首阔步在新征程上的内蒙古,必将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他心里装着我们打工人”
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地下室就是我们的避难所
促产业转型升级 内蒙古步履铿锵
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