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决扛起稳定宏观经济重大责任

  【核心提示】

  ●坚决扛起稳定宏观经济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推出有利于稳经济、过关口的政策措施,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稳定社会基本面

  ●向科技要质量,向人才要发展,以“科技兴蒙”行动为统领,打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攻坚战,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要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打一场保稳促进的硬仗

  ●围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生态安全,紧扣“两个基地”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杜勇锋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既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内蒙古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我们要坚决扛起稳定宏观经济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推出有利于稳经济、过关口的政策措施,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稳定社会基本面,扎实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稳产业强链条育动能,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产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基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关键在于稳产业运行。内蒙古应围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生态安全,紧扣“两个基地”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优化升级。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内蒙古煤炭、天然气资源储量居全国首位,煤炭生产规模、电力装机容量、总发电量及外送电量等指标均居全国前列。特别是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内蒙古风能可开发量占全国风能可开发总量的一半,太阳能资源居全国第二位。同时,稀土产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稀土原材料就地转化率达75%,稀土功能材料及终端应用产品占比达53.6%。可以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绿色低碳转型,内蒙古既有资源优势,又有产业基础。抓住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的重大机遇,围绕“两个率先”“两个超过”目标,大力推动技术、工艺、系统、装备、材料、平台的研发和应用,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和运维服务业,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延伸稀土产业链条,提高精深加工度和综合利用率,做精做优做强稀土产业。构建奶业、肉牛、新能源汽车、风电装备、光伏发电装备、马铃薯、肉羊、生物医药等首批12条重点产业链。

  推进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高效转型。内蒙古是国家13个粮食主产区和8个粮食规模调出省区之一,是国家重要粮食生产基地。我们要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坚守耕地红线,抓好优质高效增粮示范行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低产田改造、盐碱地改造利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更加注重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和奶业振兴行动,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动现代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推进农牧业集约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做大做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制造业发展趋势,也是支撑高质量发展、提高经济竞争实力的重要途径。要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步伐。

  推进服务业提质提效。发展服务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优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要加快服务业数字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培育发展研发设计、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科学技术服务、品牌培育和售后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此外,还要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让内蒙古的旅游从东到西都火起来、一年四季都热起来。

  以“科技兴蒙”行动为统领,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全区上下要形成共识,向科技要质量,向人才要发展,以“科技兴蒙”行动为统领,打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攻坚战,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实施重大科技创新攻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要紧扣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乳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重点领域实施一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启动种业、“双碳”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解决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纵观国内外科技发展历程,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基础设施对科技创新特别是前沿科学发展发挥了核心作用,要实现重大科技突破必须有创新平台和科技基础设施作为支撑,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一方面,要争取国家在内蒙古布局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高标准打造乳业、稀土新材料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高质量建设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鄂尔多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巴彦淖尔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另一方面,要积极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提升成果转化能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也是创新成果的使用者、受益者。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必须有效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落实政府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和社会多渠道投入激励机制,引导企业、金融资本和民间资本加大科研投入,支持企业联合金融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上下游共建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发挥大型企业创新骨干作用,带动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造氛围和构建完备的体制机制,是科技创新的坚实保障。构建良好创新生态,要大力实施“揭榜挂帅”“竞争赛马”“定向委托”制度,深化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扩大高校院所自主权,拓展深化科技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推动人才机制改革,大力引育科技领军人才团队、培养科技创新人才。

  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和消费基础作用,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做好工作,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打一场保稳促进的硬仗。

  投资既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也是形成和调整经济结构的有力手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必须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党中央确定的经济工作总要求,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国家重大政策精神实质,做到快速反应、精准对接。要用足用好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适当增加预算内投资、大力支持实体经济融资等政策。重点推进交通、物流、生态环境、城市管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养老托育、文旅体育、能源生产储销保障体系、粮食生产储备设施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更好发挥投资引领带动转型发展作用,鼓励支持企业加大技改、研发投入力度,增加财政对短板领域的资金支持,围绕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谋划建设一批既利短期稳增长、又利长远促转型的好项目。要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用好以商招商、产业招商、活动招商等方式,推行盯牢盯紧、挂图作战、一事一策、统筹推进的工作方法,把项目落实好,把投资引进来。

  作为最终需求的消费,既是生产的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必须促进消费扩容升级,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要拓宽居民收入增长渠道,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促进传统消费继续恢复,推动假日消费、街区市场、门店商铺、夜间经济等全面活跃起来。要扩大旅游消费、绿色农畜产品消费,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鼓励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促进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着力推动消费升级。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改革开放是我国发展的关键一招,是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的根本路径。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既是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也是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内蒙古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做好全区营商环境评估工作,查找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整改,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对标一流、学习一流,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推进“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工作;实施“一网通办”2.0建设,提升“蒙速办”APP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宽政企沟通渠道,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区属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把国有资本国有企业做强做优;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完成重点亏损企业专项整治,推动国有企业在创新引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完善电力市场运营系统现货交易和现货结算系统建设方案,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落实交易电价浮动机制。深化财政领域改革,进一步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财政收入、支出统筹。推进城商行、农信社改革,推进企业上市“天骏服务”计划,支持企业扩大股市和债券融资、开展信用融资。落实土地和草原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制度,系统推进动物疫病防控综合改革。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统筹开放与疫情防控,抓好各类开发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等平台建设,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同俄蒙各领域合作。同时,要全面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和沿黄省份、毗邻省区的务实合作,更好承接高端产业、引进领军企业、吸纳先进要素、开拓消费市场。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坚决扛起稳定宏观经济重大责任
勇于自我革命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