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于自我革命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宋瑞芳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最大的优势、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新征程上,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不断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保持生命力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的迫切需要。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永葆活力、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支柱和思想动力。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活力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中国共产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之所以能够历尽磨难而愈挫愈奋、朝气蓬勃,历经考验而长盛不衰、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始终不渝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荡涤尘埃、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永葆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自觉和政治自信。另一方面,我们还面临着“四个任重道远”,对此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以壮士断腕、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

  勇于自我革命是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进入新发展阶段,在由富起来向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面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改革发展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对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能防微杜渐、严加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最坚强的主心骨。

  勇于自我革命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这些重要指示批示既是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也是为我们量身定制的行动纲领。我们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破题见效。新征程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依然较多,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能不能拔刀亮剑,面对矛盾困难敢不敢、能不能迎难而上,面对风险挑战敢不敢、能不能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能不能坚决抵制,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要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确保内蒙古现代化建设不走偏、不掉队。

  (作者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坚决扛起稳定宏观经济重大责任
勇于自我革命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