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护边员镜头中的“风景”

巡边路上一起研判镜头里的野生动物。
向民警学习对讲机的使用方法。
形影不离。
大草原上的野生黄羊群。
抓拍到羊被秃鹫猎取的镜头。
野猫(兔狲)和家狗的偶遇。
与派出所民警一同巡边。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摄影报道

  早晨,忙完家里的活儿,张永清穿上派出所新配发的“护边员”制服,背上单反相机,再次踏上巡边的路。

  他是苏尼特左旗达来苏木巴彦额尔敦嘎查牧民,也是白音都兰边境派出所聘请的护边员。除此之外,他还是一名摄影发烧友。

  “作为一名牧民,必须保护好草场的生态环境;当好护边员,就要对负责的15公里边境线区域里的生态安全和边疆稳定尽责。只有生态好了,我的镜头里才能有更多的野生动物和更美的家乡影像。”张永清这样说起自己的“三重身份”。

  巡护边境线是一件十分辛苦的工作,但他却从不懈怠,他对边境线上的每一个土坑、每一块石头都熟记在心。巡边时,看到铁丝网破损了,就用钳子修理好,巡边发现的情况都会记录在笔记本上。去年10月,张永清巡边时发现1只受伤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濒危动物黑鹳,这种鸟全国不到1000只,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他立刻通过电话联系派出所民警进行紧急救助,成功将黑鹳安全移送至山西省灵丘县黑鹳保护区。

  2021年,张永清为边境派出所提供线索20条,开展法律宣传4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余张,协助调解矛盾纠纷5起,开展边境踏查150余次。由于成绩突出获得自治区级优秀护边员的荣誉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1+N政策配套体系,破解养老之难
成为钢铁行业首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去年外贸进出口增速位居全区第一
护边员镜头中的“风景”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11.44亿元
联合抽查执法为企业减负
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防患未“燃”
“娘家人”送法进社区
荣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的背后